谷的福:做品牌才是王道

    按照赵名飞做百年企业的设想,创办不到3年的杭州临安谷的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还在襁褓中。但34岁的赵名飞已经明白了“创业艰难百战多”的道理。

    “谷的福”办公地址几经辗转,如今稳居锦北街道科技孵化基地,年销售业绩直逼2000万元。在我市风起云涌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大军中,“谷的福”业绩不算最好,却因赵名飞的营销理念显得与众不同。

    创建“谷的福”之前,赵名飞在杭州和朋友合开了一家智能化设备公司。6年后的2009年,赵名飞决定改换行当。出身清凉峰镇山核桃产区的他回到家乡,把目光投向坚果炒货行业。“我看中了电子商务模式,它回笼资金更快、政策导向好,也具备可持续发展优势。”在呼唤临商回归的热潮中,赵名飞“飞”回了临安。

    吃山核桃容易卖山核桃难。赵名飞很快发现,虽然是在网上开店卖坚果,但真正要占领这个市场、做大品牌绝非易事。“吸引人才、抓好产品质量是最头疼的两关。”赵名飞说。

    以前在杭州,赵名飞企业不大,但招人只要在网上发个帖,隔天就有很多大学毕业生来面试,合适的也很多。决定回到临安前,赵名飞费尽口舌将原创业团队里的10人带回了两个,让副总在临安招客服时,发现找到合适的人真不容易。

    不过,赵名飞凭借自己平时积累的管理经验,很快将团队组建了起来,25个人的团队有机地分布在客服、运营、团购、包装、产品、设计等6个部门。他还借鉴了许多前辈发展电子商务业务不注重品牌经营的“血”的教训,并志存高远,决心按百年企业的标杆来管理“谷的福”。

    “谷的福”占地1500平方米,南边一溜办公区域分成6部和总经理办公室等,北边则是仓储和配货区。按照赵名飞的计划,这个办公和仓储负荷可以满足年产5000万元的业绩需求。在赵名飞看来,做到5000万元,对于坚果电子商务业务来说,会遇到一个“瓶颈”。

    去年年销售业绩突破1500万元,赵名飞并没盲目扩张,反而狠下决心砍掉了蜜饯、花茶等一些被网购客户看好,但和坚果炒货无关的业务。3月到8月是坚果炒货电子商务业务的淡季,赵名飞就把精力放在形象提升和质量把控等企业管理上,以练好内功:和供货方细化合同、新增设计部让包装制作更时尚、制定严格的产品质量把控标准。赵名飞认为,做电子商务同样要坚守一个信念:做品牌才是王道。

    电子商务业务分配上,淘宝占去“谷的福”销售业绩的8成,剩下的业务走拉手网等团购路子。这也让赵名飞看到电子商务平台开发的潜力。早在杭州创业时,赵名飞就在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上也投了血本,注册了www.Goodful.com的独立域名。虽然在赵名飞看来,做电子商务平台是“走了弯路”的创业经历,但还是吸引了杭州、上海等地的风投公司。赵名飞打算积累了资本后,再在电子商务平台上多做点事。

    “一定要专注做自己擅长的,现在我的精力就放在谷的福这个坚果品牌打造上,做大产品品牌,以后的路子才能走顺。”赵名飞还想到了以后要以出让公司股份的方式吸引人才,遥指百年企业的目标绝不动摇。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高红波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2-08-23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