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的福:打造坚果百年品牌

    过去的2014年对于“谷的福”来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新开发的咔咔系列山核桃产品,在市场一炮走红;2600万元的销售业绩更加坚定了“谷的福”在电商道路上的步伐。“我们重点在抓住客户、经营、源头三方面进行了深化研究和定位,从而在市场上增加品牌影响力。”总经理赵名飞对“谷的福”的2014年极具肯定。

    创建“谷的福”之前,赵名飞在杭州和朋友合开了一家智能化设备公司。6年后的2009年,赵名飞决定改行。出生清凉峰镇山核桃产区的他回到家乡,把目光投向坚果炒货行业,“我看中了电子商务模式,它回笼资金更快、政策导向好,也具备可持续发展优势。”在呼唤临商回归的热潮中,赵名飞“飞”回了临安并创办了“谷的福”。

    “刚开始也有些迷茫,没有把握好市场。”跟所有经历过迷茫的电商一样,赵名飞坦言自己曾经也走了一点弯路。吃山核桃易卖山核桃难。赵名飞很快发现,虽然是在网上开店卖坚果,但真正要占领这个市场、做大品牌绝非易事。“吸引人才、抓好产品质量是最头疼的两关。”赵名飞说。

    以前在杭州,赵名飞的企业不大,但招人只要在网上发个帖,隔天就有很多大学毕业生来面试,合适的也很多。决定回到临安前,赵名飞费尽口舌将原创业团队里的10人带回了两个,让副总在临安招客服时,发现找到合适的人真不容易。

    不过, 赵名飞凭借自己平时积累的管理经验,很快将团队组建了起来,25人的团队有机地分布在客服、运营、团购、包装、产品、设计等6个部门。他还借鉴了许多前辈发展电子商务业务不注重品牌经营的“血”的教训,志存高远,决心按百年企业的标杆来管理“谷的福”。

    同一种坚果也有不同的定位,而“谷的福”给自己的定位则是年轻白领女性为主,走高端路线,价格也相较同类产品略高。“这并不是随意定价,从产品质量到外包装,我们都是用心在做的。”赵名飞认为尽管临安是“中国山核桃之都”,但山核桃原产地的天然优势并未被充分开发和利用,属于临安的坚果品牌几乎叫不出一个。

    “所以,我们既是创造自己电商品牌,也是在创造属于临安的坚果品牌。”赵名飞告诉记者,经过近六年的经营,他给“谷的福”的定位是:重点做产品,有自己的基地、自己的加工,使口味固定化,让品牌也更加稳健地成长。

    作为一个纯粹的电商品牌,“谷的福”在此前并没有自己的生产基地。为了完整产业链,“谷的福”开始探索现代农业整合发展新模式。目前,“谷的福”圈入500亩试验田,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开始尝试套种经济效益更高的香榧树。

    “这是打造基地的一个重要开端,有了生产基地,在供应链方面就有更多的主动权,更短的供应链可以保证产品的新鲜度。”赵名飞坦言,作为土生土长的临安人,在产品和供应链的环节上,他从未有过担忧。不过,基地的建立对品牌发展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

    经过几年的发展,“谷的福”已经在锦北街道科技孵化基地稳稳站住了脚跟。1500平米的公司分成办公室区和仓储配货区,逐年递增的销售额让“谷的福”的增长势头不可小觑,而网上店铺4.8的得分,也远高于同行业评分标准,品牌被越来越多人认可。

    “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要全力打造自己的品牌,并把它做大做强。”赵名飞说“谷的福”每一年都在为百年品牌打基础。

    记者 汤君芳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5-01-16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