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子山”果园里的幸福生活

    孩子、老板和果园,是老蘧所有的“财富”,承载着他全部的幸福。

    锦北街道集贤村,一栋半新的小楼房便是老蘧的家。房前屋后种上了各种果树,横成行,竖成排,一直延伸到马路。

    走进老蘧的家,最为显眼的,莫过于挂在墙上的全家福。夫妻两人、儿子和媳妇、两个孙女,每个人都笑得很灿烂。“趁现在身体都还不错,我们就种点水果卖卖,留点积蓄养老用,也为孩子们减轻点负担。”

    老蘧全名蘧孝清,今年67岁,是土生土长的集贤人。年轻的时候,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剪枝和嫁接,先后在桐庐、富阳、乔司等地管理大果园。“年纪大了,眼睛不好使,就回家了。”老蘧说,“以前都是帮别人打理果园,回家后和老伴商量着,是不是可以搞一个属于自己的果园,反正两人都闲不住,于是就动手了。”

    找地、审批、选种......“我和老伴都是地道的农民,其他不懂,种地还是很有经验的。再说,我老伴还是个嫁接高手呢。”老蘧一边笑着说道,一边看了看坐在身边老伴。年近古稀的老夫妻,只一个眼神,就能领会彼此的心意,脸上洋溢着的笑容,羡煞旁人。

    老蘧的果园叫“金子山家庭农场”,就在离家不远处的金子山上,加上门前的一小块儿,共30亩地,主要种植桃子和梨子,辅以李子等少数其他水果。每年丰收时期,老蘧就和老伴一起,把亲手种的水果拉到浙皖农贸城。“我们都是批发的,零售太累,两个人也忙不过来。”

    “桃子比较容易坏,一个品种可以卖10—15天。如果只种一个品种,那销售周期就太短了。为了延长水果在市的时间,经过比较和尝试,我们选择了四个不同品种,这样的话,从5月22日第一批桃子上市,到7月20日结束,我们的桃子可以卖两个月的时间。”老蘧向记者介绍,“梨头我们种了两个品种,授粉的黄花梨水分多、口感好,较受顾客喜爱。”

    对于老蘧来说,果园就像他和老伴的孩子,园内的每一棵果树都是他们的心血。从垦地开发到选种种植,再到后期的育苗嫁接,除虫、除草和套袋、收果等等,所有的一切,夫妻俩都亲力亲为。一直以来,老蘧都有一个习惯,那就是选种后,他会在家门前的小果园先种上一棵,“考察”过关后方才推广。

    从20岁出头,到年近古稀,40多年来,老蘧始终坚守着一个原则,那就是种“良心果”。“吃的东西,口感其次,安全是最重要的。”因此,对于用药,老蘧有严格的控制。“每次用药,我都要四处问问,看看哪种药效果好、残留少。”为了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提升水果的口感,老蘧就在施肥上下功夫。“施肥是挺有讲究的。单一肥不仅影响产量,口感也欠佳,所以我采用土肥、化肥、复合肥相结合的方式,再加上选种和后期修剪、疏果,种出来的果子既好看又好吃。”

    处暑过,天渐凉。如今,老蘧的金子山家庭农场里的水果已经全部采摘玩,再过几天,两位老人就要开始除草了。“果园的日常管理工作是不能断的,这不,水果刚下市,我们就得准备除草,然后施肥。”老蘧笑着说道。

    两位老人,一个果园,他们的生活简单、充实、幸福。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潘鑫卉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5-09-02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