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四进”活动·喝茶人的心声

编者按:

    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基本涵盖了茶的主要消费群体和茶文化的基本受众。今年2月,中共临安市委办公室、临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临委办发201510号“关于进一步推进茶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的通知”文件,为宣传茶为国饮,打造“杭为茶都,临为茶源”,进一步弘扬临安茶文化,推动临安茶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持,为茶与茶文化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和保健养生五大功能的彰显发挥重要作用。与此同时,社会各界纷纷响应,付诸行动,本版刊登的各界茶人代表的心声,就是广大市民热情参与推进“四进”活动的一个缩影,我们相信,茶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茶产业的进步与发展,饮茶品茗,成为人之需,民之俗,市之风,将化为临安市民的实际行动和普通共识。

    【茶文化进机关】

    ■ 陈颖(临安市水利水电局):

    茶对于我并不算陌生,小时候便跟妈妈上山去采茶,叔叔每年在自家烘炒绿茶。然而要说喜欢却是这一两年的事。

    2013年,我还在水利局办公室从事综合管理工作,有一天接到茶文化研究会举办的机关茶艺培训讲座的通知,我近水楼台,有幸参加了。这一去就被吸引住了,原来茶有如此多的种类,原来茶可以冲泡得如此优雅,原来茶文化的历史如此悠久,原来在我身边还一个叫茶文化研究会的组织。看着那一群娴静姑娘所展现出来的美丽,我当即决定要加入这个茶的集体。

    于是那年夏天每个双休日都跑去农林大学上课,接着每周三晚上都去参加茶艺队的学习。唱茶歌、背“钱氏家训”、学陆羽《茶经》、看纪录片《茶,一片树叶的故事》、听老师讲“红楼梦中茶”……因茶而延伸开的内容丰富多彩,我的生活也因茶一下子变得充实丰盈起来。

    今年三八妇女节时我提议举办茶文化进机关活动,举办讲座,茶艺教学等活动。这也算是我个人在“茶文化进机关”中做的一点事情。类似这样的活动我希望多举办。我的朋友同事,潜移默化的受到了影响,他们也会经常询问,表示想学茶。前阵子,特地邀请了茶艺队来我们单位进行了一期茶艺讲座。记得我进茶艺队时,我说,我像是越过了一道门,感谢你们带我走进这茶的世界。

    ■ 胡晓群(临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我在临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喝茶,在五年前的天目山,对茶没有概念的我被它特有的蜜桃香打动了。学茶后,我才知道那是一款单枞。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泡茶,在五年前的御品阁,依旧对茶没有概念的我被盖碗烫伤了手,朋友一饮,觉一股清沌之气自脐下向上自然舒展,如鲜花怒放,而紧张的我只觉苦味,全然不知其中变化。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关注茶,在三年前的办公室,体寒的我被告知该喝红茶,每天到单位第一件事就是泡祁红。同样的茶,同样的水,同样的杯,喝得感觉却不相同。好奇心让我开始了解茶,直至现在爱上了茶。学习中才发现它的博大,探索中才知晓它的情怀。茶,时而百花争艳香满园,时而柳暗花明又一村,在它带来的多变感受中,我学会了等待,等待它在水中绽放,不论苦涩,还是甘鲜。

    我现在时常会与同事分享和探讨茶文化,同事喝同一杯时有了不一样的感受。茶进入我们的紧张忙碌的日常工作,不仅缓解工作压力,增进同事间的感情,而且还间接提升工作效率。

    【茶文化进企业】

    ■ 明月(原名 周海滨,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安支公司):

    我在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安支公司上班。喝茶,是件很生活的事情,而进了茶艺队之后,喝茶,又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在喝茶的过程中我遇见了很多有趣的人,有为自己的梦想一直努力奋斗着的,也有为爱好而放弃安稳工作去追求理想的,“人无癖不可与交也,以其无深情也。”结识了很多朋友,爬山的,骑行的,玩相机的,各种爱好,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的茶聚,反而有了更多的话题,似乎这样的生活才更精彩。开始的时候基本是我泡茶他们喝茶,慢慢的他们也开始泡茶,进茶研会的培训班学茶,有些还从中得到了乐趣,从喝茶闻香识茶辨茶到琢磨茶进而又喜爱上了传统文化。生活中又多了个有趣的事物。

    临安的敬老茶会、端午茶会等我都参加了,我虽然只是个体爱茶,但也慢慢影响身边的人。我的“茶圈子”里有单位领导,老师,机关或企业员工,企业主,还有方外人士,驴友,但是坐下来喝茶我们就只有一个共同的身份——茶友。我喜欢这样的氛围,一群有趣的人聚在一起做些有趣的事聊些有趣的话,让生活变的更有趣,仅此而已,但在这纷扰的世俗中却已属不易。

    【茶文化进社区】

    ■ 俞迅(临安市锦城街道文昌阁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我本人爱茶,2014年3月有幸参加了天目青顶茶楼组织的茶艺班,系统地学习了关于茶的相关知识,了解它的历史、产地,茶叶的化学特征,制作工艺,茶具和水的关系,如何品茶,如何判断茶的质量等等。从一个较为科学的角度重新审视了茶。

    在文昌阁社区,老人们喜欢边下棋、边聊天、边饮茶。这种“习惯”,其实是不经意间的一种“文化”传递,也是一种最朴实的“茶文化”精髓所在,表露着中国文化藏锋不露的意韵。社区设在广场路上的爱心凉茶摊已经5年了,今年是第6年,夏天里的凉茶,普普通通,却滋润心田。民俗文化在居民中是最具影响力的,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居民能够有很强的带入感,也十分容易融入其中。

    今年全民饮茶日,社区将与临安市天目青顶茶业有限公司合作举办“觅茶文化千年底蕴,扬茶文化不朽精魂”活动,活动中将会让大家茶席布置,展示玻璃杯和盖碗茶艺,普及茶的知识,播放欣赏《茶一片树叶的故事》,还有有奖竞答。活动做完后我们还会在5月20日做回访。这次活动是对茶文化的一种宣传,也是一种传承。同时希望能将自己所学的茶文化带给更多的人,并在实践中丰富自己的知识,同时也希望能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一些变化,增添一些趣味。

    ■ 许访月(锦北街道社会管理科科长):

    我在锦北街道办事处从事社区管理工作,从2013年参加茶艺培训后开始爱上茶。我在工作中发现社区居民生活条件好了,对茶的爱好与需求正在与日俱增。刚好,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茶文化“四进”活动,结合社区居民实际,我们今年将做好四件事情来推动茶文化进社区。一是做好宣传,利用社区分布在居民小区、大街小巷的宣传橱窗,摆放宣传画板,普及茶文化知识;二是搞好培训,与科协、茶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在社区居民中开展科学饮茶的知识培训;三是开展活动,在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邀请社区的离退休干部、高龄独居老人、“五老”人员参加敬老茶会,以茶为载体传承发扬爱老敬老优良传统。

    【茶文化进学校】

    ■ 钟斐(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学院讲师):

    钟斐,女,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学院讲师,香港理工大学酒店管理硕士,国家茶艺师考评员,中国茶艺技师,韩国高级茶艺师,中级评茶员。主要研究茶艺呈现、服务礼仪、人物形象设计等。参与策划全民饮茶日活动、生态服装秀呈现活动、参与孔子学院筹建,多次受邀赴韩国、日本、塞尔维亚等国家交流。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大力推广茶文化,视传承与推广茶文化为己任。全力培养一代又一代茶青,知无不言,言无不细,口口相传,手把手相教。参编浙江省《四进一面向教材——茶文化进机关》、《四进一面向教材——茶文化进企业》,面向机关开展了数次茶文化讲座,面向企业举办了多次茶文化公益培训,积极参与衣锦小学等学校的茶文化课程建设,在社区组织敬老茶会,尽绵薄之力,薪火相传,为茶文化的推广助力。

    盛世饮茶,闹市饮酒。当代茶人时逢盛世,肩负使命,正是大可作为、大有作为的好时机。时代赋予了我们如此重要的历史使命,我必当脚踏实地、努力前行,为复兴中华茶文化倾尽全力。

    ■ 徐佳丽(临安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

    临安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作为临安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中学,在专业的开设和创新上始终走在前沿。在职业教育培养目标的指导下,酒店服务与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的教师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详细了解相关行业对一线员工职能要求,了解学生所学专业课程在实际工作的应用情况,认识到“茶艺”作为学生的专业选修课,能提高学生的服务素质,增加个人的知识需求。因此,应该开发茶艺教学课程,拓宽学生的专业知识,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使学生的就业选择更广泛。为了以“特色构建”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和品质提升,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2004年我校开设了“茶艺”课外兴趣小组,积极参与临安市的茶文化活动;自2007年开始,我校在酒店服务与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开设了以“茶艺”为特色的校本课程;2009年我大胆尝试,在自己担任班主任的班级中,率先开展茶艺师等级工考核制度,学生不仅在实习就业之前能够拿到餐饮和客房的中级工证书,还能拥有中级茶艺师资格,为她们的就业选择提供更好的平台。目前就读于湖州某职业院校的大三学生章同学就是利用高中阶段扎实的茶艺技能,已获得茶艺高级工的资质,是杭城各类高档茶楼会争相聘请的人物。这些都是茶文化进学校的成绩。

    ■ 紫涵(原名 董银波,导游):

    我曾经是一名行走在大江南北的导游,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来到了临安市茶文化研究会学习茶道。初时的我对茶的认识,就是生活中最熟悉的陌生人罢了。但我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在一个寒冬的夜晚只是因为泡茶时的一个简简单单的拿起放下的动作,竟然改变了我对它所有的态度,也改变了我对人生和生活的态度。从此茶真正的走进了我的内心世界。为了它,我努力学茶,品茶,识茶,翻看各类茶典茶集,去各地实地考察。

    我参加了临安市茶文化研究会茶艺队,一直在衣锦小学教学,普及茶文化知识,教茶艺。这些年来,不管作为茶艺队的老师,还是“茶文化进校园”的一名老师,还是作为闲云堂的白茶主题茶会的主泡,每一次的上课都是给自己学习的机会,我很开心也很感激有这样一个平台和机会去锻炼自己,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茶文化,爱上茶文化。记得在茶文化进校园时,我面对的那一群天真无邪的孩子中有一位叫杨陶的小女孩,特别的可爱,操作课上她面对茶具时眼神充满了好奇和专注,她的微笑是那样的天真烂漫。她曾经告诉我她学茶的理由,是因为爸爸爱喝茶,她想泡一杯茶给爸爸喝,这就是一名9岁小女孩的茶缘。还有一位叫童丹的女孩子也让我记忆深刻,她曾经告诉我她的妈妈说她唱歌很难听,从此她很排斥唱歌,再也没有在别人面前唱过歌,我结合了礼仪课和弟子规,走进教室我要求他们着装端庄整洁,在上课之前我要求他们全体起立,竖起自己的大拇指夸夸自己,大声告诉自己我很自信我很漂亮我很优秀我是最棒的。在短短几个星期时间童丹主动愿意在课堂上带领大家唱茶歌,看到她这样自信,我感受到了茶文化的力量。我的恩师俞海老师,自从他认识我以后他也喜欢上了喝茶,在他的工作室里布置了茶台,放满了各种茶类的茶,有事没事忙里偷闲的泡杯功夫茶喝喝,而师傅工作室串门的人也很多,这些人慢慢的也都喝起了茶来,记得有一次大家饭后叫我泡茶,大家围坐在茶台边,一边欣赏着各自拍的照片,一边听着陈书记唱的越剧,一边喝着我泡的茶,这似乎成了一场小型茶会,这些都是茶带来的快乐和幸福。茶如人生,人生融茶!

    ■ 吕琨琦(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学院学生):

    我是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专业一名大二的学生,我来自中国的老工业基地辽宁,那里并不产茶,但通过妈妈的熏陶,我对茶也是钟爱的。来到了茶文化学院之后,我渐渐接触了更多关于茶的知识,也通过参与一次次的茶事活动拓宽了自己的视野,让我在这些过程中不断完善自我。现任茶文化学院中国茶谣茶礼队副队长,和同学们共同学习切磋茶艺是一件美好事。作为茶文化进学校,特别是进高校,我觉得我可以算是一个“四进”的对象吧!

    来到学校后我第一次去感受真正的茶园,她是那样的迷人,就像我们的王旭烽院长所说:她是郁绿的温和的平静的优雅而乐生的。她就站在那里好像成为一种永恒,再多的形容词也描述不了当时的感动,这就是一种绿色的自然的力量茶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种味道,她就是我精神上的伙伴,使我宁静让我感到享受,她就是那样“任性的”让我不得不爱!我总在想我是何其有幸考到了茶文化这个专业,因为那是我一直的梦想也是我所热爱的事情,我想我要一辈子都追随她的脚步,我会把它称之为幸福。   本版文图由市茶文化研究会提供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5-09-07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