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贤小镇里创业的“规划师”

——特色小镇两创故事之十九

    从2012年企业刚成立时的仅有4个员工、40平米的不起眼小公司,到如今的32位员工、400多平方米的创业公司,临安博驰建筑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在短短几年时间里,经历了一条“成长—发展—腾飞”的创新之路。

    “现在回忆起来却都是收获。”博驰公司副总吕瑞达说,“创业路上一定会遇到很多挫折,但它们就像台阶,只要迈过这些台阶,就一定会见到璀璨的曙光。”

    记者在位于锦北街道集贤小镇的博驰公司见到了年轻帅气的吕瑞达,他告诉记者,自2009年和公司总经理方田明一同毕业后,他们就开始为创业筹谋,经过几年的工作积累,终于在2012年正式成立了临安博驰建筑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公司主要致力于城乡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美丽乡村、特色小镇规划、乡村休闲旅游规划(民宿酒店设计)等工作。

    “创业之初也是有很多困难摆在我们面前。”回忆起公司成立之初,吕瑞达苦笑道,很多甲方认为他们太年轻,不愿意合作。

    身处逆境的方田明和吕瑞达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而是凭借他们周到的服务、创新的设计,逐渐赢得了众多单位、企业的认可,不断拓展业务。当时,为了开发福建市场,仅为一个2万元的项目,公司负责人就跑了7趟福建。“虽然为此花费的大量财力、人力已超过合同金额,但我们却赢得了顾客的肯定和认可。”

    为了迎接浙江省农村电子商务工作现场会在临安召开,从接到任务到施工完成只有45天时间。博驰公司的设计师和施工队吃住在现场,经过日夜赶工,一条靓丽的18省道精品线呈现在全国电商朋友眼前,也为当地居民营造了一座优美的游憩公园。为了做好丽水市松阳县安民乡安岱后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公司工作人员在农家一住就是一个多星期,克服艰苦的生活条件,每日绘制老建筑,做好调研测绘工作。博驰公司还规划了辽宁省铁岭县国际生态养生居住城设计、常山县美丽乡村总体规划、西双版纳太仁堂石斛庄园设计、缙云县五云街道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设计等多个项目。“我们的团队都在用心做好每一个规划设计。”吕瑞达说,这些项目最终都获得合作方的一致点赞。

    2014年,博驰公司逐渐步入正轨,分别设立了技术部、市场部、行政部等部门,建立起了较为成熟的运营管理体系。“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付出,留住员工也是企业发展的关键点。”吕瑞达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博驰公司成了众多应届毕业生的“训练场”,毕业生被公司尽心尽力培养了一至两年,终于熟悉业务工作之后,却立马离开去了别的大企业,人才流失严重。

    为了留住人,博驰公司成立了分组责任承包制度,每个项目都有一个明确的项目组和责任人,每个参与者即是设计师,也是这个项目的股东。现在大家都真心地将公司视为自己第二个“家”,起早贪黑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

    说起未来的发展,吕瑞达说,公司回临安发展正是看中了当地政府的政策好、服务好、氛围好,而且在集贤小镇区域集中了以浙江农林大为代表的诸多高校智力资源,“集贤”为博驰公司发展的预期提供了更大空间,“我们希望也相信集贤小镇一定能聚集更乡人才和资源,更愿意为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发展付出自己的努力,体现自身的价值。”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汤君芳 童雅露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6-03-29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