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下半年锦北街道“清洁乡村”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重点工作

    各村(居):

    为进一步明确下半年工作内容,细化工作要求,加快工作进度,提高工作实效,保障G20峰会顺利召开,按照街道年度工作计划,针对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市农办年中会议精神要求,特拟定下半年重点工作,具体内容如下:

    一、清洁乡村

    (一)目标任务:激发村保洁员和村干部工作积极性,规范公司乡村保洁工作过程,完善环卫设施设备,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在卫生保洁、垃圾清运两个方面有质的提升。

    (二)工作重点:抓保洁,抓长效。

    1. 进一步加强乡村保洁员队伍建设

    (1)确保足够数量的乡村保洁员(7月底前完成)。

    (2)提高乡村保洁员待遇,激发工作积极性(9月底前完成)。确定合适的工资待遇,健全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体检等劳动保障,建立激励机制,提高工作积极性。

    (3)完善乡村保洁员管理方式(8月底前完成)。确保工作时间,保洁员使用电子围栏考核系统,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2. 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和广大党员的工作积极性

    (1)建立一整套村级卫生(含生活垃圾分类)包干责任制度(8月底前完成)。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村干部和党员层层包干。学习锦北街道泥川村的“扫把书记”和岛石镇江川村的“扫把村长”精神,村主要领导亲自抓,其他村干部分工包干到自然村,党员包干到户,责任到人。

    (2)调整乡村卫生专管员(12月底前完成)。要选择工作责任心非常强的人员担任村卫生专管员一职,专职从事卫生保洁和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3. 进一步完善保洁、清运方式

    (1)调整保洁模式,实行市场化保洁(7月底前完成)。改变只注重道路保洁的传统方式,将道路、地面、水面、竹园、菜地、房前屋后等全方位纳入保洁范围,只要有垃圾就要清除,不留盲区。

    (2)完善乡村保洁员工作职责,突出保洁和清运双重点(7月底前完成)。保洁员和垃圾清运工不同一个人,保洁员的工作重点是清扫和捡拾垃圾。

    (3)地毯式排查并消除卫生死角(8月底前完成)。将查到的问题节点登记在册,追根溯源对乱倒垃圾者加强教育,并纳入保洁员监管,基本消灭卫生死角。

    (4)完善垃圾清运方案,确保垃圾桶(箱、房)不满溢、不暴露(7月底前完成)。根据季节不同、垃圾量多少合理确定每一个垃圾收集点的清运时间、设施设备数量。

    4. 进一步完善环卫设施

    (1)全面整治垃圾箱、垃圾桶(8月底前完成)。拆除不再发挥作用并已经成为视觉污染点的垃圾房、垃圾箱,需要继续使用的抓紧完成破损修复。

    (2)建立定期清洗垃圾桶制度(7月底前完成)。要在如何保证垃圾桶外体干净上想办法,特别是雨后垃圾桶外体特别脏,不再让垃圾桶本身成为视觉污染。

    (3)确保垃圾桶加盖密闭(7月底前完成)。杜绝朝天垃圾桶积水、臭气散发、蚊蝇滋生等。

    (4)规范各村建筑垃圾填埋场管理(9月底前完成)。杜绝建筑垃圾随地偷倒、乱倒现象。

    5. 进一步加强检查考核力度

    (1)健全四级考核制度(7月底前完成)。常态化抓好街道对保洁公司、村月考;保洁公司对村月考,对保洁员周考制度。

    (2)市对镇街:每季一大查,每周一暗访(7月开始全面执行)。

    二、生活垃圾分类处置

    (一)目标任务:严格按照临清洁乡村办〔2016〕8号文件中的15项条件打造上东、龙马两个临安市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其他垃圾分类村必须达到其中的8项基本条件。

    (二)工作重点:抓源头分类,抓硬件建设。

    1. 进一步加强源头分类管理

    (1)分类垃圾桶配置到位(7月底前完成)。入户分类垃圾桶要求三个村覆盖全村农户,并定点到位;定点投放的分类垃圾桶布点调整、设置到位;要求配置适当数量的可回收垃圾桶和有毒有害垃圾桶。

    (2)加快推进源头分类收集、分类清运、分类处置。不具备机械化快速成肥处置点、阳光房、沼气池等设备条件的,采用可堆肥垃圾直接还山还林等原始堆肥模式处置。

    2. 进一步加快硬件设施建设

    (1)加快示范村创建工作进度。龙马、上东两个示范创建村原则上要求8月底前完成垃圾分类智能登记考核系统、宣传栏、墙景、垃圾桶投放点整改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2)已经建成的阳光房要加强规范化管理(8月底前完成)。

    (3)临安市示范村创建要突出特色亮点(11月底前完成)。推广节点改造提升,提倡一村一品。

    三、氛围营造

    (一)目标任务:形成以街道为主导、行政村为主体、家庭妇女当排头兵、全体村民参加、部门联动、比学赶超、一浪高一浪的浓厚氛围,以氛围促发展,同时推动广大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断提升文明素质。

    (二)工作重点:抓宣传,抓氛围。

    1. 进一步提高街道、村两级领导层面的思想认识(7月底前完成)。目前全市各镇街、村都已积极行动起来,一批示范村都已实实在在走在前面。所以创建示范村的两个村不能有“随便应付”的想法,必须要有精品意识、先机意识、忧患意识。必须坚持宣传、分类、清运、处置四个环节同步推进,坚决抛弃“等机械化设备到位再真正开展分类”的思路,边实践、边探索,加快进程。

    2. 进一步扎实做好源头分类宣传培训。真正做到人人知晓分类,家家准确分类,在第三季度市级考核中确保村民知晓率80%以上和分类准确率60%以上(9月底前完成)。第四季度市级考核中确保村民知晓率90%以上和分类准确率80%以上(12月底前完成)。

    (1)讲师团培训村民全覆盖(9月底前完成)。要充分发挥好妇联讲师团成员作用,进一步完善培训计划,严格按计划推进,第三季度实现村民培训全覆盖。

    (2)各村公共区域建成专门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栏(8月底前完成)。全面介绍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的意义、方法等。

    (3)建立考核、公示、奖励制度(示范村8月底前,非示范村10月底前)。全体农户的垃圾分类情况每天有考核,考核结果通过公告栏或电子显示屏定期公示,对分类工作做得好的农户给予奖励。

    (4)积极指导中小学校做好宣传培训工作(12月底前完成)。市农办和市教育局联合组织“六个一”活动:一次中小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一篇小论文评选,上好一堂课,一个优秀课件和一个优秀教案评选,一个小制作评选等,真正将学生力量发动起来,带动家庭源头分类。

    3. 进一步加强媒体宣传。市广播电视台和《今日临安》全面宣传清洁乡村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两大媒体分别制定下半年宣传方案,对镇街、村的先进典型进行正面宣传、负面案例曝光。

    4.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优秀乡村保洁员、优秀乡村卫生专管员、优秀科室长等一系列先进评选(12月底前完成)。要求提前预热宣传发动,重视宣传发动和选拔过程,进一步激发工作积极性。

    要求各村(居)按照时间节点逐项落实到位,一切工作求实效。

    临安市人民政府锦北街道办事处

    2016年8月1日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6-08-01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