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北街道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科室,锦北派出所,各村(居)、社区、企事业单位:

    1月8日上午,杭州市拱墅区一沿街电动车商铺发生火灾,5人受伤送医院救治。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全市面上组织专项治理,做深做细,落实各项具体责任,狠抓整改,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我市卢春强书记、骆安全代市长先后作出具体工作指示,要求立即开展消防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稳定。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及时落实各级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的发生,现就进一步加强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冬季消防安全工作

    各科室、锦北派出所、各村(居)、社区、企事业单位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进一步认清当前消防安全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各科室、锦北派出所、各村(居)、社区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主要负责人专门听取消防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带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各科室、锦北派出所、各村(居)、社区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协调配合,联合开展执法,形成监管合力。

    二、突出重点,立即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各科室、锦北派出所、各村(居)、社区、企事业单位要科学研判本地区、本行业消防安全形势,根据《关于印发〈锦北街道2016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锦北街道〔2016〕127号)要求,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检查,做到分类排查,逐个登记造册,建立工作台账。

    (一)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排查是否依法办理消防行政审批或备案手续、是否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搭建、是否违规使用聚氨酯泡沫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或者作隔热保温层,电气线路敷设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牵头领导:谢涤平 责任科室:经发科

    (二)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排查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建筑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建筑装修材料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营业期间防火检查巡查是否落实。

    1. 娱乐场所、宾馆检查

    牵头领导:陈远洋 责任单位:锦北派出所

    2. 企业检查

    牵头领导:谢涤平 责任科室:经发科

    3. 学校、医院、幼儿园、住宅小区检查

    牵头领导:郑柏鹏 责任科室:社会事务科、锦城中心学校、各社区

    4. 重点项目工地检查

    牵头领导:洪群 责任科室:重点项目指挥部

    5. 其他在建工地检查

    牵头领导:徐小华 责任科室:规划建设科

    (三)“三合一”场所、沿街商铺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违规住人,建筑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是否配备灭火器材,是否违章用火用电等。

    1. 沿街商铺检查

    牵头领导:谢涤平 责任单位:各社区、城管城北执法中队

    2. 市场管理检查

    牵头领导:谢涤平 责任科室:经发科、高虹市场监管所

    3. 小微企业、拾荒点、里弄小巷商铺检查

    牵头领导:各驻村领导 责任科室:各驻村干部

    (四)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按要求配备消防“四件套”和独立式感烟报警探测器,是否严格落实“七不租”要求等。

    牵头领导:陈远洋 责任科室:锦北派出所、各村(居)、社区

    (五)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养老机构是否取得行政许可,消防设施、器材是否按规范设置并保持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用火、用电安全管理措施是否落实,窗户、走廊是否设置影响灭火救援的铁栅栏。

    牵头领导:郑柏鹏 责任科室:社会事务科

    (六)电动车火灾防范专项检查。重点对照《关于加强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检查“电瓶车一律不停放楼道间等区域,电瓶车一律不过夜充电”的“两个一律”要求是否执行到位,出租房屋集聚区是否建成电瓶车集中充电设施。

    牵头领导:谢涤平、陈远洋、各驻村领导

    责任人员:锦北锦北派出所、消安办、各驻村干部、村(居)干部、各社区干部

    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有关科室、锦北派出所、村(居)社区要联合督促整改,要坚持铁腕执法,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必须实行“零容忍”。对存在的重大火灾隐患要及时抄告到上级有关部门,坚决依法整治到位。同时,各村(居)、社区要落实社会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健全基层消防管理组织体系;要按照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要求,督促各类单位落实社会单位的主体责任,全面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提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火灾防控能力。

    三、营造氛围,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各科室、锦北派出所、各村(居)、社区、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冬春季节火灾特点和薄弱环节,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媒体和户外视频、广告牌、手机短信等载体,高频次、多角度开展安全用火用电用油及疏散逃生等常识性、提示性宣传,加强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要联合消防官兵、公安派出所民警、专职消防队员、消防志愿者和基层网格员,深入居住出租房、“三合一”场所集中区域、老旧房屋聚集区、村(居)民楼院、企业厂房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宣传上门服务,重点加强对村居民和流动务工人员、老弱病残人员及中小学生等的宣传教育。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及时曝光重大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事故查处情况,提醒社会单位加强消防安全工作,警示群众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组织开展以懂得所在场所火灾危险性和会报警、会逃生、会扑救初起火灾等“一懂三会”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安全培训,组织火灾扑救和应急疏散演练,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四、加强督导,切实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

    各科室、锦北派出所、各村(居)、社区、企事业单位要对消防工作职责落实情况开展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落实到位。纪委将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以及对工作走过场、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的,将提请锦北街道予以通报。凡发生较大及以上级别火灾事故、人员密集场所发生亡人火灾事故的,实行责任倒查和逐级追查,严格依法追究责任,切实做到“四不放过”。对履行消防工作职责不到位和重大火灾隐患督促整改不力的,或者失职渎职的,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负责人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附件: 消防隐患整改意见通知书

    

临安市人民政府锦北街道办事处

    2017年1月10日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7-01-10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