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春节及“两会”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通知

各科室,各村(居)、社区、企事业单位:

    春节将临,全国、省、杭州市及我市“两会”也将陆续召开。为进一步强化重大节日和重要时期的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最大限度的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现就做好春节及“两会”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矛盾纠纷化解,集中力量排查调处

    各单位在近期要对本辖区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进行全面排查,认真总结,分析原因,提出对策。排查重点包括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征地拆迁、劳动争议、企业欠薪、安全生产、企业改制、涉农利益、交通安全、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三改一拆”、涉法涉诉等可能引起不稳定的问题。对梳理出来的重大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要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加强调处,限期解决,在调处中做到“三不放过”,即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工作不到位不放过,隐患不排除不放过。力求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各科室、村(居)、社区请于2017年1月20日前填写《锦北街道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表》(见附件)上报街道综治办。

    二、加强安全隐患排查,营造安全社会环境

    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结合单位实际,突出检查重点,确保重点领域、重点部位检查整改到位。企事业单位要把安全生产责任是否落实、设备设施运营是否完好、安全通道是否通畅、危险作业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应急救援措施是否健全、重大危险源监控是否到位、车间班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是否开展以及食堂卫生等作为检查的重点;交通安全方面要结合新交规细则重点检查中小学生乘车安全、危险路段及曾今发生事故的路段的道路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到位等情况;建筑施工方面要重点检查施工企业各项安全措施是否到位;消防安全方面要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安全出口是否通畅、消防设备设施是否齐全完好等情况,消除触电、火灾等安全隐患;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督促各有关企业认真落实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三、加强社会治安管理,有效遏制刑治案件

    节前是各类刑事、治安案件的高发期,各单位要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实行专职与义务相结合,真正做到群防群控,深化“平安锦北”创建。要加强宣传教育,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始终保持对“两抢”犯罪、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等高压严打态势,确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村(居)、社区节前须落实人员开展义务巡逻,采用常规巡逻和重点时段巡逻相结合,加强治安隐患排查, 加强对要害部门、重点场所的安全保卫,加强公共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处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

    四、加强重点人员管理,及时收集上报信息

    各单位要强化信息沟通,对信访老户、社区矫正人员、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邪教人员、传销人员、闲散青少年、肇事精神病人等重点人、重点事实行专人专案动态监管。同时,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慰问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教育引导他们正确对待当前面临的困难,依法有序反映意见和愿望,不参与有损社会和谐稳定的活动。对重点人员要落实稳控措施,坚决阻止跨地区串联聚会、集体赴省进京上访。

    春节期间,各(村)居、社区要排好值班表,认真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各单位负责人和街道全体机关干部手机必须确保24小时畅通。凡发生涉及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项随悉随报。迟报、虚报、瞒报,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街道24小时值班电话61096004,综治办电话(传真)58617018。

    附件: 锦北街道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表

   

 

 临安市人民政府锦北街道办事处

    2017年1月13日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7-01-13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