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做好锦北街道2017年度民兵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社区、企事业单位:

    根据临安市政府、市人武部《关于做好2017年度民兵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临政函〔2017〕9号)通知精神,结合街道实际,现就做好街道民兵组织整顿工作的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主席关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以深化调整改革为契机,按照“五部职能”(应急应战的指挥部、地方党委的军事部、后备力量的建设部、同级政府的兵役部、军民融合的协调部)定位标准,坚持任务牵引,落实党管武装、突出重点任务、融合同步推进,通过组织整顿进一步优化布局、理顺关系、健全制度、完善装备,切实夯实民兵力量基础,推动后备力量建设转型发展,不断提高遂行支前保障任务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关于整体结构布局。紧密集合任务和我街道实际。按照突出重点,留有余地,原则进一步摸清潜力。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加强配套全面提高“两应一体”能力。基干民兵由应急、支援、储备3类调整为应急、专业、特殊3类。队伍具体名称按现有归类落实。按照“三个现地”(现地集中点验、现地对接任务、现地明确指挥协同)要求落实整组任务。普通民兵按照《民兵工作条例》要求按照落实各项制度,将符合条件人员普遍编入改为按要求择优选编,提高建设质量。

    (二)关于应急力量建设。围绕战斗队、工作队、宣传队、专业队“四队”目标,突出重点保障,理顺相关机制,提升重点应急力量建设质量效益。优化编组,向行业系统、专业对口企事业单位拓展编兵,与地方应急力量协调建设、融合推进。要精选兵员,原则上,重点应急力量只编本地籍、相对固定工作岗位、年轻力壮的人员,尽可能对编退伍军人和党团员,确保在位率和作用发挥。要拓展“一队多用”功能,系统规范和落实转杯器材、指挥通信,机动输送等相关保障,细化行动预案、做好应急拉动的准备,确保关键时候拉得出、用得上。各村(居)、社区抓好应急维稳能力建设,调整充实精干人员、配备相应装备器材,确保在位率和出位率,确保退伍军人、党员比例符合规定要求。

    (三)关于基层基础建设。切实把担负军兵种保障任务的民兵分队摆在突出位置,优先编组、重点建设。特别是担任应急连和应急排的民兵应急分队,整合资源配置、按编落实队伍,切实担负好应急保障任务;按照“人装结合”、“四定一签”(定单位、定数量、定装备、定责任,签订征用协议书)要求,按编落实军民通用装备预征(储),完善配套方案,确保一旦需要能够迅即动员征用。

    (四)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开展现役部队预编兵员、退伍军人服预备役、地专人员、预备役储备区专业技术兵大核查,为精确动员奠定基础继续推进“民兵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继续巩固深化普通民兵建设成果,健全完善登记、编组、教育、活动、统计等制度,以行政村(社区)普通民兵连(排)与基干民兵组织共同整组,确保基干民兵与普通民兵同步建设、整体推进。按照懂军事、会管理、能组训要求,抓好民兵营连长选配培养,确保民兵连长、指导员100%是党员,确保民兵连长100%进“两委”。

    三、方法步骤

    今年我街道民兵整组工作要完善组织建设、调整,迎接上级检查验收。组织整顿方案做到程序到位,即:制定工作计划、做出安排部署、搞好宣传教育、调整民兵组织、进行政治教育、确定出入转队人员、调整民兵干部、清点武器装备、集结点验民兵、组织入队宣誓、确定参训人员,健全有关制度、总结上报工作。要紧密结合民兵组织、政治教育、军事训练任务进行,深化村级民兵工作,拓展市场民兵建设等。整个民兵整组的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筹划设计(1月至2月上旬)

    制定工作计划。街道人武部在充分学习和领会上级有关民兵整组工作指示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锦北街道民兵整组工作实施计划》,调整民兵整组领导小组,明确指导思想、整组重点、工作时限和具体要求。

    (二)部署任务(2月中下旬)

    召开民兵整组领导小组会议及街道民兵整组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精神,部署工作任务,培训基干民兵骨干,搞好政治教育,明确整组的内容和方法步骤。

    (三)全面展开(3月)

    1. 开展调查摸底

    搞好调查摸底是合理调整民兵组织的基础。各村(居)、社区企事业单位要认真进行,掌握所辖适适龄青年、技专人员、退伍军人纳入民兵组织。

    2. 进行政治审查

    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适龄青年加入基干民兵组织的进行政治审查,参照新兵入伍政审标准。政治审查以青年现实表现为主。

    3. 确定出入转队人员

    出入转队要严格按政策规定执行。适龄青年出入转队由街道人武部研究决定,报民兵组织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审查批准后由民兵连(营)组织实施。

    4. 调配民兵干部

    按照连(营)民兵干部的配备条件、任免程序和权限,选好配齐民兵干部。

    5. 各村(居)、社区、企(事)业单位召开民兵大会

    以民兵连(营)为单位召开民兵大会,组织民兵宣誓,总结工作,表彰先进单位及个人,布置今年任务。

    各基干民兵连(营)召开民兵大会的主要内容是:任命基干民兵各分队干部、宣布编组、总结工作、表彰先进、领导讲话等。通过大会,提高全体民兵组织纪律性,增强兵的观念,促进官兵相识,巩固整组成果。

    6. 确定参训对象

    街道人武部根据市人武部下达的年度军事训练任务(待定),选定参训对象,并公布军事训练人员名单和通知到人,按期参加集训(具体日期按照市人武部通知为准)。

    7. 健全各项制度

    街道人武部,各民兵连(营)部要根据《民兵组织整顿检查验收评分细则》的要求建立健全民兵整组、政治教育、军事训练、民兵管理、会议汇报、民兵活动和检查评比等制度,完善硬件和软件建设。

    8. 开展政治教育

    街道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各村(居)、社区要结合民兵整组抓好民兵的政治教育,教育内容主要以民兵性质、宗旨、任务和国内外形势为主要内容,并组织民兵学唱《中国民兵之歌》。基干民兵政治教育在整组期间不少于二课时,普通民兵不少于一课时。

    (四)检查提高(4月)

    1. 组织验收工作是民兵整组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街道人武部做好自查自检,迎接上级检查验收,保证兵员“七率”。

    2. 集结点验。街道基干民兵连集结点验要结合民兵大会进行,集结点验的主要内容是:任命分队主要干部、宣布各分队编组、总结去年工作、表彰先进、公布制度、街道领导宣布命令并讲话等。通过集结点验,提高参点民兵组织纪律性,增强兵的观念,促进官兵相识,巩固整组成果。

    3. 街道人武部3月20日前认真做好民兵整组各类报表的统计和工作总结。5月底前街道人武部要做好迎接市人武部、警备区、省军区的检查准备工作。

    四、几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各行政村、社区要把民兵整组工作作为年度民兵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搞好编组,全面完成民兵整组工作任务。

    (二)抓好宣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

    各行政村、社区在民兵整组工作中要把思想整顿放在首位,以各级领导、民兵干部和基干民兵为重点,开展形势战备教育和国防法律、法规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级领导干部的国防观念。

    (三)抓住关键环节,切实把基干民兵队伍建设好

    抓好人员出入队。统筹各类队伍,合理搞好编组。把握年龄要求,基干民兵一般年龄上限为35周岁,主要是退役士兵,具有特长和参加过军事训练的专业人才,专业特殊的年龄可以适当放宽,但总数不超过15%。

    各行政村、社区要集中力量、集中精力,突出抓好应急作战所需的民兵重点专业分队的建设,实现“组织落实、干部齐强、机构健全、活动经常、管理有序”的基本目标,为应急作战资源保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基础。

    临安市人民政府锦北街道办事处

    2017年2月21日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7-02-21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