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故事: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区公安局锦北派出所 汪 浩

    我来自大梁山脚,苕溪河畔的锦北派出所。要说我最喜欢的习总书记讲的一句话,那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我出生在一个公安世家,爷爷和伯伯都是警察。曾记得当初志愿报考公安的时候,家里长辈们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做公安很光荣,但做公安也很苦。”我知道“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我想我穿上这身警服,就必须挑得起这警服背后的重担。所以我没有犹豫,毅然坚持了我的选择。虽然我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在实习的时候我也亲身体验过派出所的工作,但当我真正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的时候,我才知道,什么是苦、什么是累、什么叫压力山大。

    那是去年G20峰会前夕,我刚参加工作不久。一个夏日的凌晨4点,暴雨如注,当时我刚刚处理好了一起纠纷,准备离开办公室回宿舍休息。这时听到了“01”在呼叫“211”:西墅村有一户人家进水了。我也没有多想,马上叫起了搭班的同事,一起赶到处警现场,一看,报警人的家里已经是水漫金山,客厅都浸满了水。顾不得外面大雨滂沱,我们赶紧帮村民转移财物,之后又马上与村里的干部一起开始查找水从哪里涌来……当一切终于处理完毕,已经是早上六点多了。我和同事全身湿得内外通透,一双用自己的实习工资买的新皮鞋已经浸泡得完全变了形。回到所里换了衣服,新一天的紧张工作又开始了……

    这是我第一次真切感受到民警的苦与累,但后来,我发现,对于公安民警来说,加班熬夜是家常便饭,通宵达旦是生活日常。每当我觉得苦、觉得累的时候,就想起我师傅常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想想你当初为什么要当警察”,于我,选择警察这个又累又苦的职业,既是对这身制服的热爱,也是受祖辈和父辈的影响。

    我爷爷是新中国的第一代公安,曾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他刚经历了炮火的洗礼,带着满身的枪伤,尚来不及享受和平安稳的生活,就被任命为当时昌化县公安局长。“天下安危,公安系于半”,爷爷不辱使命,夜以继日破案调研。小时候常听奶奶念叨,爷爷脚上的弹片下雨天就会跑出来作怪,隐隐作痛,但他一年中有三四个月都在下乡,爬高山走泥路,与老百姓吃住在一起,却从不跟人提起自己的伤病。

    十几年以后,我的伯父也加入了公安队伍,这正是建国以后社会形势极为复杂的时候,公安工作任重道远。当时局里仅有两辆老式边三轮摩托车,是最好的交通工具,所以常常轮不到用,办案就只能骑个自行车办案。有一次,为了破获一起刑事案,他从临安出发,骑着自行车到各地调查取证,先到了板桥,之后又辗转到了三口、青山,最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了老余杭。一天下来,整整骑行了100多公里路,大腿两侧都因此肿了起来,连上床都很困难。虽然十分辛苦,但伯伯在和我提起这件事的时候脸上依然洋溢着淡淡地自豪。爷爷和伯伯,作为人民公安历史的见证者和实践者,在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其对党的无限忠诚,在峥嵘岁月书写和奉献了他们的一生,他们的公安情怀和信念也深深地影响了我们。现在,我的堂兄和我先后加入了公安队伍。尽管工作非常辛苦,但是,我感到我很荣幸,能够在祖辈们抛热血、洒汗水的土地上奋战,承接他们的旗帜,继承他们的信念,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我常常扪心自问,是什么信念支撑着我们这样,日复一日,不惧艰辛,无怨无悔的工作;又是什么力量让我们这样,日复一日始终冲在维稳一线,保卫了家园和谐和社会平安,明知前方有苦有难,甚至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仍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习近平总书记的“519”讲话给了我们最响亮的回答,“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是的,正是这十六个字铸就了我们人民公安之精魂,这十六个字正是我们公安工作的永恒主题和力量源泉。

    身为人民公安,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是因为责任重大,是因为使命崇高。不论前路如何崎岖、漫长、艰辛,我们都会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安定和人民幸福生活的第一线,挥洒青春和汗水;而我,也将牢记从警的初心,传承“公安世家”精神,在大梁山脚,尽一已之能,保卫家乡的一方平安,勇立潮头、再建新功。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7-10-11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