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楼梯跑单位,日均走17000多步 ——记市三八红旗手童竹琴

    6日上午8点半,临安公安分局锦北派出所民警童竹琴已经在办公室忙开了。万悦物业主管许先生送来8份求职保安的政审表,需要一一查询是否有相关违法记录。还没查询完,就有五六个同事走进办公室,跟童竹琴商量上午工作:排查辖区各超市、小卖部是否兜售管制刀具,抽查几家饭店的消防安全,还有锦北街道一闲置房屋的锁被撬,需要查看监控视频……

    童竹琴是基础民警当中的一员,每天要处理的事情又多又杂。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童竹琴穿梭在一条条的楼道里,走访一家又一家的饭店、宾馆、企业,光爬楼梯、检查厂房饭店等,平均算下来,她一天要走17000多步。

    21年前,童竹琴走上了民警岗位。那时的她,充满着青春的朝气,是很多老民警眼中的“黄毛丫头”。头一年,她被分到於潜派出所,之后在看守所当了6年民警。看守所里的工作,平凡单调重复,但童竹琴从不厌烦,像知心姐姐一样帮助在押人员,化解他们的心理负担和压力,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带给他们更多正能量。

    2004年,童竹琴来到工作的第三站锦城派出所。在这里,她一干就是12年,而且有7年时间“是跟凳子打交道的”。从2004年到2011年,童竹琴一直在公安办证窗口,每天办事群众人来人往。 “一到上班,自己的屁股就跟凳子粘上了一样,忙的时候,好几个小时都不动一下。”童竹琴说。由于那几年刚好换领二代居民身份证,童竹琴的工作节奏没停下过,也由此落下了病根,腰部严重劳损伤。

    采访的当天,童竹琴忙完物业保安政审,又马不停蹄地与同事出门检查消防安全。在大梁山庄,童竹琴一进厨房间,就用手拧了拧煤气罐的阀门,并叮嘱说:“煤气罐不用时,阀门一定要关闭。看着不重要,但有很大安全隐患。”大梁山庄负责人连连点头。在大厅,童竹琴发现有通道没有应急逃生指示和相关装置,便现场指导安装。

    由于有腰伤,童竹琴在检查餐饮企业、施工工地的一路上,不停用手敲打着腰部的患处,有时疼到难忍时,眉头紧锁,还倒吸几口冷气。“没办法,干基础工作就是跟繁琐事打交道,再小的事,在百姓那里都是大事,必须认认真真对待,用真心换百姓满意。”说着,童竹琴吃力地下了警车,转身走向合成作战中心。在那里,她还要帮着翻查监控,尽快找出房屋被撬锁一案的线索。

    近年来,童竹琴兢兢业业工作在基层一线,她针对该辖区流动人口登记率低的短板,积极开展工作,经过高强度工作,她所带的团队完成出租房排查、AB本发放和消防排查工作。通过一系列措施,使辖区流动人口登记率提升至100%。2017年,童竹琴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陈伟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8-03-09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