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北:实行代表票决制 助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

    当我们前往锦北街道龙马、上东村时,从竹林湖塘下起,全长近10公里的“工泥线”路面宽阔,一路绿树成荫、花卉成行,骑行其中,让人心旷神怡。

    然而,几年前,这条修建于70年代的道路,基本还保持修建时老样子。上东村党委书记吴建丰说,以前道路狭窄弯曲,平均宽度仅5米左右,部分路段甚至车辆交汇都非常困难,交通安全隐患突出,严重制约了当地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远不能满足村民生产生活的需要。

    转变发生在2015年,在锦北街道办事处在第一次政务合议会上,人大锦北街道工委组织以人大代表为主体的全体合议代表,通过票决的形式,确定了工泥线为当年街道实施的八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吴建丰回忆说,当时群众要求加快推进“工泥线”改扩建的愿望十分迫切,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多次向政府部门呼吁,但终因各方面因素,项目建设一再延迟。2015年,按照区人大常委会要求,锦北街道在全区率先推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人大街道工委通过代表联络站、走访基层代表等各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主动向街道办事处反映,推动该项目列入当年政务合议会的票决制候选项目。

    “工泥线”正式票决为实事工程后,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亲自牵头,专门成立了项目推进小组,协调交通、国土、建设等职能部门,努力解决了土地等要素制约。为切实发挥好代表的跟踪监督作用,街道代表小组按照政府报送的项目任务分解和实施计划,通过视察、调研、听取汇报等方式跟踪监督项目进展。通过两年多时间建设,全面完成了“工泥”的改扩建工程,总投资达2000余万元。该项目的实施,不仅妥善地解决上东、龙马两个行政村近4000人口的出行问题,而且给老百姓带来增收,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铺好了路。

    “过去,一些政府主导的民生项目会因部分民众的个人利益纠葛一拖再拖,如今,由人大代表选出的项目,代表了民众意愿,在推进的过程相对更加顺利。自2015年开始,锦北街道民生实事工程实施全部人大代表票决产生,截止2017年底,共票决确定民生实事工程18件,当年平均完成率达到85%以上,满意度测评95%以上。”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郑柏鹏认为,原来政府实事工程项目是党委政府商议决策后拍板的,现在人大代表背后是人民群众,让代表审议决定,变“为民做主”为“让民做主”,与此同时民生实事项目经人大代表票决落地开花,惠及民众的同时,也增强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感。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汤君芳 沈学正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5-23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