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北街道清淤和截污纳管相结合

    “河长保驾护航,临安碧波荡漾”,“参与五水共治,助力美丽临安”……锦北街道马溪沿岸,中医院整体迁建区块,800米的“五水共治”宣传墙绘格外醒目。沿溪而上,贯穿平山新村的一条小沟渠,涓涓细流,最终汇入马溪。

    据了解,该小沟渠位于平山村三产用地东侧,紧靠平山新村安置小区,自吴越美食城而下,经过安置小区,最终排入马溪,全长300米左右。“沟渠人工挖挖的,没有用水泥浇筑,比较窄,主要排雨水用。”锦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概四五年前,上游开了一家豆腐店,纳管不到位,污水直排到沟渠,水质就开始变差了,后来淤泥越来越厚,彻底变成了黑臭沟。”

    “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除了马溪等境内主要流域,村中池塘,主干流各分支,以及小沟小渠等小微水体,都成为整治对象。“我们在排查过程中发现了问题,平山村也积极配合,从根源进行了整治。豆腐店早在几年前就关停了,但沉积在沟里的淤泥有六七十厘米厚,是村民人工清理掉的。”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年小区的截污纳管工作完成,加上这次的清淤,排水沟的水质变好了,但由于之前的淤泥存在时间较长,小沟还是会散发出阵阵恶臭。因此,平山村在原来的小沟边上重新开挖了一条新的排水沟,用新土把原先的沟给掩埋了,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

    在锦北街道农业农业科负责人看来,整治是一部分,关键还在于长效管理。“后期,我们将不定期到现场检查,一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做好巩固和后期维护工作,确保五水共治工作取得成效。”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潘鑫卉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6-20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