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北街道2017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和2018年1-6月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各位代表:

受办事处委托,向大家报告锦北街道2017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及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7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地方公共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1. 2017年街道实现财政总收入42219万元,完成预算的104%,同比增长1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551万元,同比增长15%;上划中央“四税”收入16484万元,同比增长13%。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是:增值税31083万元;营业税36万元;企业所得税2900万元;个人所得税3666万元;资源税等地方税4534万元。

2.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6%。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80万元;教育支出4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5万元;医疗卫生支出24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0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15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88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411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8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0万元;其他支出33万元。全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9%。

根据现行分税制财政体制结算,2017年街道地方公共财政可用资金为5920万元,其中:税收净返还1780万元,专项补助及体制结算补助资金4139万元,上年结余616万元,统筹区财政、垃圾焚烧等镇街承担扣除329万元。2017年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结余1044万元。从整体来看,2017年度街道一般公共预算确保民生和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实现了收支平衡,收支情况良好。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1. 2017年街道政府性基金收入5696万元,其中预拨房屋征地拆迁工作经费返还基金收入5400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296万元。

2. 2017年街道政府性基金支出5696万元,由区本级追加预算指标列支,拨房屋征地拆迁工作经费返还基金支出5400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296万元。

2017年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无结余。

二、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一)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 2018年上半年实现财政总收入34900万元,完成预算的98%,同比增长119%。主要收入项目执行情况是:增值税15743万元;营业税76万元;企业所得税12663万元;个人所得税3381万元;资源税等地方税3037万元。

2. 2018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15万元,区本级增加预算指标451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47万元;教育支出47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1万元;医疗卫生支出47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35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053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76万元。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9%。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8年上半年街道政府性基金收入4024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4024万元,由区本级追加预算指标列支。

三、全年财政收支形势预判

(一)收入方面

1.税制改革持续影响地方财政收入。街道税收集中的二、三产业企业,受大环境影响,运营状况不佳,下行趋势明显,地方财政收入不稳定。特别是很多中小企业处于减停产状态,税收贡献大幅下降,对地方财政收入增收带来较多困难。

2.税源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受地域、土地及相关政策条件等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街道税源引进和规模化税源培植,导致街道固定税源有限,新增税源不足,税源总量和结构未有突破性变化。

(二)支出方面

1.刚性支出需求增加。撤市设区后,在职在编人员实施工资调标,加大了人员经费需求。同时随着撤村建居等工作地推进,财政供养人员基数逐年增大,“吃饭财政”负担不断加重。

2.事权增多限制可调剂财力。近年来,区级对街道事权不断下放,目前涉及街道新增事权主要有“三改一拆”、城中村改造、国卫复审、文明创建等,这些已占据了很大一部分财政资金资源,导致街道可调剂财力十分有限。

四、下一步街道财政主要工作

一是切实优化征管服务,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完善分析、预测、管理等税收一体化征收机制,紧紧围绕街道全年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强化日常税收征管,认真做好税源分析。督促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开票纳税,密切联系国地税务分局,加强税收调控。做好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加强沉淀专用存款竞争性存放管理工作,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二是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加大重点项目资金保障。今年街道将以保障城中村改造、锦北中心幼儿园等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强与上级单位之间的对接联系,争取项目资金及时到位、足额拨付,保障各项重点工程顺利推进。

三是继续致力为民惠民,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着手,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全面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加大公共财政对社会保障的投入,积极落实社会保障、救助、求学、安置房建设等保障措施。

四是继续加强绩效管理,提升科学理财管理水平。充分调度好财政资金,努力实现依法理财、科学理财,强化财政资金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进一步增强财政监督职能,规范理财行为,完善财政监督检查体系,为各项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2018年街道在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进程中,亟需安排支出的地方较多,财政收支之间的矛盾仍将在较长的时间内存在。为此,我们将在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街道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为街道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8-08-08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