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北街道泥川村:一把扫帚扫出“全国文明村”

    “党建领航振兴之路”——示范村事迹展示系列报道

    提起锦北街道泥川村,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村里的“扫帚书记”——郑校林。“扫帚书记”影射出泥沟村到文明村的转变,故事的背后,是班子团结,民心相融,乡风文明,乡村振兴。

    2004年新农村建设,泥川村开始了“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环境美化”的建设行动,小山村一改从前的脏乱差形象,有了“新”面貌。污水治理,绿化建设,生态公墓,河道整治……此后的几年,泥川村“开挂”般发展,文明之风越吹越盛。

    “随着村里的不断变化发展,村民对文化的需求越来越高。2012年的时候,我们打算在村里建一个文化礼堂,以满足村民们日常文化生活需求。”党支部书记郑校林告诉记者,既然要建设文化礼堂,就一定要建一个有特色的。后来,泥川村建起了一个开放式的文化礼堂,每个村民都能进,而且随时可以进入,共享文化资源。同一年,村歌《我的泥川我的家》创作完成。“泥川黄泥黄,泥川十八弯,勤劳泥川人,织出新画卷……”目前,村歌就展示在文化礼堂内。

    发展的前提是资金,资金靠项目,关键还在于人。一直以来,泥川村两委班子成员都很团结,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及时化解矛盾,大大促进了邻里间和睦相处。坚持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村风,大力开展评选“好家风”家庭,让“好家风”走进家家户户,让家训挂满户户厅堂。与此同时,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牢抓住村落景区建设,紧盯项目主动出击。 “跑”项目、“争”资金,为宜居泥川建设打下良好的硬件基础。

    一方面是文化礼堂等各项硬件的不断完善,另一方面是文化、乡风等软件的不断提升,之所以成为临安首个“全国文明村”,泥川村以实际行动给出了最好的诠释。

    “邻里和睦,宜养宜居。”村民江南松笑着说,村里的环境越变越美,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党员干部带头,村民团结,树文明,促发展,才有了今天的泥川。当然,我相信,未来的泥川,更加美好。”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潘鑫卉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9-06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