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精细化管理 狠抓安全文明施工 ——全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精细化管理现场观摩会侧记

    一个个小小的二维码,一排排文明施工牌,一堆堆整齐的排水管道、笔直而干净的便道......刚走进锦北街道保通驾校西侧地块保障房项目建设工地,这种错落有致,整齐划一的景象就映入眼帘,令人赏心悦目、眼前一亮。日前,全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精细化管理现场观摩会在这里举行。

    一走进施工项目部,最引人注目的是贴在墙上的二维码,在项目部主体区域,有一个二维码信息栏,轻轻一扫,就可以详细了解工程概况、项目管理目标、施工方案等信息。现场很多观摩人员都争相拿起自己的手机扫描,二维码信息栏前热闹非凡,“扫出来了,扫出来了,现在这高科技真是了不得!”一位年长的观摩者感叹道。

    整洁、规范的施工现场处处可见的还有标准规范的安全警示标语。据观摩会讲解员介绍,项目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责任制,该项目严格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规范现场管理和标准化的施工作业,为此专门成立了项目经理部安全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和安全生产例会制度,项目经理部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例会组织安全生产专项学习和讨论,实行定期与不定期的安全检查,具体实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该项目负责人田龙泉全程带领大家进行观摩,负责工程讲解,现场观摩人员对有疑问的工序便向陪同观摩的田龙泉请教,他耐心的对每一道工序进行详细的讲解。工程建设力求将细节做到极致,很多施工细节都受到了观摩人员的夸赞。

    “召开现场观摩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强化工程领域监管的各项要求,全面落实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精细化管理工作要求。”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对在建建筑工程和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的全过程、精细化管控,实现建筑市场行为规范化;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行为精细化;工程实体质量控制精细化;场容场貌精细化的“四化”目标,推动形成“五方责任主体”自觉履职,建设工程水平全面提升的良好局面。

    要达到预定工作目标,接下来我区将重点抓好6项任务:一是建立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责任可追溯制度。明确各分部分项工程及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的责任人,加强施工记录和验收资料管理,建立责任标识制度,全面落实建设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和竣工后永久性标牌制度。二是建立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岗位责任制度。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及其项目部要将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一岗位、每一个操作人员,并制定推广简洁、适用、易执行、通俗易懂的精细化管理手册,指导管理和操作。三是实施样板示范制度。施工单位要在分项工程大面积施工前,以现场示范操作、视频影像、图片文字、实物展示、样板间等形式直观展示关键部位、关键工序的做法与要求,使建筑工人掌握标准和具体工艺。四是促进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加强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加快从传统建筑施工向装配式建筑施工转型,积极探索BIM技术、铝模、数控开模等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使用。五是开展建设工程围挡精细化提升改造专项行动。在新建市政工程、房建工程围挡试点示范各一个,及时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修改完善《临安区建设工程围挡精细化提升改造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报区政府审批后实施。六是建立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精细化管理评价体系。根据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精细化管理要求,进一步完善《建筑市场行为检查评分标准》、《安全生产行为检查评分标准》、《房建工程质量行为检查评分标准》、《市政工程质量行为检查评分标准》、《文明施工行为检查评分标准》,继续引进第三方进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检查评估,检查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开,并将与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标准化样板工地评比、评优创杯、招投标信用体系相结合。

    □文图/ 记者 汤君芳 记者 金凯华 实习记者 胡建强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8-10-16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