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香青果节 共植“友谊树”

见习记者 胡建强 摄

本报讯3月29日,锦北街道泥川村,24岁的阿贝和23岁的迈克种完树后,到文化礼堂和村民一起包起了清明果。阿贝和迈克来自津巴布韦,目前是浙江农林大学的留学生。阿贝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到泥川村了。“去年第一次来,感受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氛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所以今年又来了。”阿贝说,中国的传统节日很棒,清明果真的很好吃。

记者了解到,泥川村已经连续八年举办青果节了。今年的第八届青果节,除了包青果外,还安排了植树和参观家风长廊等环节。“今年我们的活动特意安排了中外志愿者携手共植‘友谊之树’这么一个环节。平山社区外国志愿者与我们泥川村‘好家风’小鸭子志愿服务队队员们携手,在花果山种下两棵杨梅树和一棵枣树。”泥川村宣传文化员胡晓亚介绍,这三棵果树相对较大,不出意外的话,明年可以结果。明年丰收的季节,志愿者们可以过来品尝亲手种下的果实。

活动现场,志愿者和村民们一起,围在长桌两旁。把青团掐成碗状,兜一勺细沙或者腌菜笋馅,封口,再用手揉一揉,一个圆滚滚的青果就完成了。“村里连续这么多年举办青果节很不容易。通过类似活动,让大家联络联络感情,更让大家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这两年村里的青果节,不仅吸引了国际友人,很多周边地区村民也闻讯赶过来,确实很热闹。”泥川村村民郭建良笑着说。

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青果是清明节的必备食物之一。去年,泥川村首次迎来了一批居住在平山社区的国际友人,活动得到大家一致好评。据平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姚群勇介绍,目前居住在他们社区的国际友人有500余人,尤其是在浙江农林大学就读的、环境保护相关专业的一批留学生,平时都能主动参与到“五水共治”、垃圾分类和文明劝导等活动中来。“最初之所以组织他们来泥川参加青果节活动,一方面是为了让他们了解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是想通过类似活动,让他们积极参与到我们临安的环境保护和文明创建等活动中来。”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潘鑫卉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9-04-01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