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罗村

村庄水库

健身设施

农家书屋

大罗村位于锦北街道东北面,是一个集乡村风貌与自然生态于一体的村落,横贯新横线,纵穿青罗线。全村面积5平方公里,由大坞里、罗家头、杏坞里、长湾、磨石坑等自然村组成,共有村民小组9个,总户数229户,总人口755人,党员30名。2018年,实现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5000元,主要收入来源为竹笋蔬菜种植和外出务工。近年来,先后获得临安市清洁乡村示范村、临安市清洁庭院示范村、临安市文明村、临安市信用村和锦北街道先进党支部等荣誉。

创建和谐大罗。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助推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村两委班子提前谋划工作思路,狠抓工作责任清单,通过“定人、定责、定标准、定进度”,推进村里大事小事落实落细。村里配有两名检委会成员,每月对帐目进行检查,村民的监督与信任,促使村级项目的顺利实施。村里组建多支志愿者队伍,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推进“好家风”建设,目前“好家风”家庭60户。

构建环保大罗。近年来,以“绿水葱林、生态大罗”为目标,加快推进生态环保建设。通过自筹资金和项目补助,推进河道整治,助力“五水共治”。近三年,修复池塘水库4个,重点对大坞里、罗家头的绿化隔离带进行卫生整治。每月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着力消除脏乱差现象。深入开展“三改一拆”试点工作,对涉及“一户多宅”的农户进行处置,积极配合街道开展农村集体土地摸底调查,做到不漏一户、不留死角,为“无违建”村创建打下坚实基础。全面推进垃圾分类,通过摒弃传统垃圾袋装习惯,增加可回收垃圾的品类、垃圾定时定点有偿回收的方法,垃圾量减60%。

绘就平安大罗。成立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对辖区内的小微型企业进行核准登记造册并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对食品安全和公共安全生产明确了管理和问责等制度,进一步强化聚餐申报和管理制度的完善。建立和完善联防队伍,加强对山林防火、防汛、防盗等安全巡逻和防范工作。

建设文明大罗。2014年1月,大罗村农家书屋正式挂牌成立,面积25.3平方米,硬件配套设施齐全,现有图书3000余册,为方便村民阅览,每周一至周六安排专人负责管理。2017年,申报临安区特色村落,投入资金58万,新建公厕1座,自然灯光球场1个,老年活动室1个,添加健身器材1处,使得村民有地方健身,有地方娱乐,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2018年村,文化礼堂项目动工,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文化礼堂的建成将进一步促进乡村文明建设。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9-06-26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