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川村

全国文明村

湿地污水处理池

文化礼堂

泥川村位于太湖流域源头,地理位置优越,风景宜人,民风淳朴。该村地域面积2.66平方公里,由泥沟里和马笑地2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村民小组3个,总户数128户,总人口506人,党员25名。2018年,实现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3590元,主要收入来源为竹笋、香榧、山核桃等种植和外出务工。近年来,先后获得“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示范村”“杭州市生态文明村”“杭州市卫生先进村”“杭州市文化示范村”“杭州市环境整治村”等荣誉。2015年2月份,成功创建成为临安首个“全国文明村”。

建设美丽泥川。近年来,泥川村以创建杭州市“美丽乡村”为载体,以“清溪翠谷、花园泥川”为目标,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通过自筹资金、向上争取项目和村民投工投料,建成农家书屋、休闲广场、文化礼堂、卫生服务站和志愿者服务站。加快推进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庭院美化、路灯亮化等工作,共计硬化道路2.8万平方米、浇筑村道4.5公里、粉刷墙体1.2万平方米、新增路灯50盏,泥川村道精品线全新亮相,创建成为锦北首个“绿富”特色村,2018年创建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推进生态泥川。在全区率先试点开展垃圾分类处置工作,通过摒弃传统的垃圾袋装习惯、增加可回收垃圾的品类、每月定时定点有偿回收垃圾等方法,既让村民得到实惠,又减少了垃圾产出及运输费用,目前垃圾已减量90%,基本实现了“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的目标,力争真正做到垃圾“零出村”。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造太阳能减量站一处,无动力生态污水处理池2处,及生态人工湿地280平方米,铺设地下污水管网4000米,截污纳管率达100%。

培育文明泥川。深入开展“好家风”家庭推选活动,按照逐户进行宣传的方法,发动每户家庭挖掘、弘扬、传承好家风。通过“写、评、讲、晒”等环节,共推选出带头致富、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等村级“好家风”家庭36户,其中被评为浙江省“好家风”家庭1户,区级“好家风”家庭2户、“最美家庭”2户,街道级“好家风”家庭9户。目前,“好家风”家庭褒奖礼已顺利开展,家家把家训和全家福挂上了厅堂,36户在门前挂上了“好家风”家庭牌匾。“好家风”建设先后在央视《朝闻天下》《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中报道,村歌《我的泥川我的家》荣获“中国十佳村歌”。

构建活力泥川。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狠抓作风建设,进一步焕发党建活力。着重规范党员学习室、活动室及各类制度和党员照片上墙等阵地建设,严格落实村级财务零招待、重大工程招投标等制度,着力打造“阳光村务”。按照“户户见干部”要求,实行党员干部走访联系制度,全村128户农户实现走访全覆盖。全面开展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中,推出卫生员、监督员、回收员等5个岗位,通过党支部和党员双向选择的方式,将无职党员全部排定了新岗位,并制定固定标识牌向全体村民公示。“扫帚书记”郑校林和“小鸭子”好家风乡村志愿服务队队长胡晓亚分别被评为杭州市“最美村干部”和杭州市功勋志愿者。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9-06-26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