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就要带头干”——记锦北街道上东村党委

14年前,上东村的老党员们集体出资出力,亲手在工泥线(上东段)两旁种下绿植;4年前,上东村的年轻党员们“挑起大梁”,处理村务的同时和老党员们一起,种树栽花为拓宽后的工泥线装扮一新。

锦北街道上东村由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总人口1803人。村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36名,年轻党员占比64%,年纪最小的26岁。村党委书记吴建丰介绍,这些年,陆续有年轻人加入党员队伍。为了发挥年轻党员的作用,他们还把两名年轻党员吸收进班子,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党员干部就要带头干。我们的队伍很团结,无论是年轻党员还是老党员,都能积极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垃圾分类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贴近老百姓,服务老百姓。”

“只要有任务,党员先带头。”汪定法是上东村的老主任,也是一位老党员。对于村里的这支党员队伍,汪定法用有组织、讲纪律、团结友爱且任劳任怨来评价。“我们村里有一个工作机制,就是每一位党员结对3至5户人家,中心工作的开展、政策的宣传解释,实际困难的协调解决等等,都由这名党员负责。我年纪大,负责3户人家,最近我的重点工作就是垃圾分类宣传和检查。”汪定法结对的农户当中,有一名癌症患者,除了日常走访慰问外,他和村卫生院的医生一起,定期上门做常规检查。

村里的其他党员也和汪定法一样和农户结对,开展中心工作的同时帮农户解决实际难题。记者了解到,上东村的班子成员很团结,136名党员也很团结,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是常态。另外,高素质队伍的建设,离不开党建工作的扎实推进。为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村里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为了规范党员的发展,建立了困难党员帮扶机制,激发每一位党员投入到农村工作的热情。平时,党建工作与重点、中心工作有机结合,顺利完成石桥章头坞、龙浮小桃子坞道路拓宽、农村“厕所革命”等工程。

十几年前,上东村还是一个经济落后的小山村,道路狭窄破损;如今,上东村越来越富裕,宽敞平整的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鲜花点缀。村里的变化离不开党员干部们的付出,以及所有村民的支持。67岁的老党员黄生华,见证了村里的变化。退休后的他挂着半个报账员的身份,继续为村民、为村里服务。每年4月开始,他会不间断到自己管辖的山塘巡查。查看险情和水位,检查溢洪道是否堵塞,清理杂草和垃圾……“重要的任务理应落到我们党员身上,工作虽然辛苦,但做得开心,为村民服务,也为下一代造福。”

如今,上东村党委正处于新老交替的关键节点。老党员的孜孜教诲,新党员的勤奋学习,一心为民的目标,让这支党员队伍永葆激情和热情。正如吴建丰所说,党员就是要为老百姓做好服务。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潘鑫卉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7-28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