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钱王文化 创造地域特色

□锦北街道

文化,是城市的一张名片,也是一个品牌,更是一个地方软实力的象征,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和灵魂的体现,是一个民族和地方的根本。临安,是钱王故里。钱王文化是临安独特的文化印记,是临安的本,所以我们要传承和发扬好钱王文化精髓,并以此来提升临安的人文优势和文化影响力。

10月26日晚上,锦北街道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解放思想大讨论,14名班子领导对照“八个专题”,围绕“十个如何”,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当天共征集意见建议70余条,经汇总梳理后共报送“十个如何”合理化意见建议50条。当中涉及“如何传承发扬传统文化精髓,提升临安人文优势和文化影响力”这一论述的意见建议有7条,其中有5条涉及钱王文化。结合临安地方实际,锦北街道对这个“如何”提出了以“彰显钱王文化,创造地域特色”为主题的合理化意见建议。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区博物馆、钱王铜像等一些新的钱王文化元素在城市中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钱王文化的缺憾。但对于钱王故里来说,临安钱王元素还比较零散,能够承载钱王文化、吴越风情的建筑物和历史街区还不够明显。在推进城市国际化、全域景区化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彰显钱王文化,创造城市地域特色成为临安急需思考和推进的一个问题。立足临安实际,锦北街道建议,在全区要总体布局“一核一轴四线”的钱王文化架构,使钱王文化在临安形成一个体系。

1.一核。因钱王陵园处于城市的中心,同时又是所有钱王文化元素的相对中心位置,所以建议将钱王陵园作为钱王文化的核心区域,并以此为中心辐射周边,挖掘和打造更多钱王文化元素。

2.一轴。功臣山是钱王的出生地,钱王陵园是钱王的归葬地,所以建议规划钱王陵园和功臣山为钱王文化的一条轴承,中间串联起博物馆、吴越文化主题公园、功臣山、功臣寺、婆留井等元素。

3.四线。在一核一轴的基础上,辐射周边,根据钱王在东南西北四面的不同成长成才经历,设计不同的文化线路。

———东线:衣锦还乡乡愁线

临安的东面是钱王衣锦还乡的入口,是敞开的大门,他一生的荣耀在东面要最先得到展示,因此建议东面以“衣锦还乡”为主题,建设一条线路。具体方案可以有两种设置方式:一是高速公路下,经钱王雕像、钱锦大道、锦门隧道、钱王大桥,再到滨湖新城。二是科技大道两侧考虑加入钱王文化雕塑、文化墙等,在科技城狮山公园建设“三钱广场”。

———南线:少年钱王成长线

南面的锦溪之畔,是钱王出生和成长的地方,历史遗存和传说较多,建议以“少年钱王”为主题,梳理钱王从出生到成长之间的一些故事元素,串珠成线,设计建设钱王成长线。

———北线:钱氏家训教育线

临安的北面是一个院校集聚区,同时既有集贤村十八进士、西径山双林寺,以及水丘氏墓葬群,教育文化底蕴深厚。建议把北面以“钱氏家训”为主题,把《钱氏家训》巧妙融合到现有的一些建筑和节点中,打造一条钱氏家训教育线。

———西线:陌上花开风光线

城市的西面有横街村、钱王铺村和化龙村等,历史底蕴丰厚,沿途风光优美,都和钱王有着割不断的渊源。同时,钱王的爱妃戴氏就出生在横街村,有句名句“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就是出自钱王对爱妃的书信。所以,建议以“陌上花开”为主题,打造一条钱王的风光线。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9-12-03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