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民主法治村”花落泥川村

近日,省司法厅、民政厅和普法办联合公布了2019年度省级“民主法治村”名单,锦北街道泥川村榜上有名。这是锦北街道继上东村之后的第二个省级“民主法治村”。

自民主法治村创建以来,泥川村坚持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本建设的一条红线,探索出了“好家风+党建”的工作模式,以民主法治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和创新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民主管村、依法治村、德育扬村,取得了明显实效。

建章立制,把夯实民主自治作为根本点。严格落实“五议两公开”,利用“每周有约”,在村民议事厅、文化礼堂圆丰阁内,村庄生态修复项目、自来水安装工程、居家养老服务等一件件事关村庄发展和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被党员干部和村民一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2018年的自来水安装招投标工程公开透明,真正让招投标工作进制度“笼子”。

普治共举,把深化法治建设作为出发点。通过法治图书角、法治宣传栏、法治小广场、法治文艺演出等多渠道、多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加强法治教育和法治建设。2019年,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6次。近三年全村共15件矛盾纠纷全部通过村调委会自主解决,实现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零上交”的目标。

景美人和,把提升道德教育作为落脚点。传承家风践美德,以好家风引领好村风、好民风,连续举办四届“好家风”褒奖礼,2016年成功举办全省“好家风”现场会。志愿服务扬正气,“小鸭子”志愿者服务队2019年共开展志愿活动12次。文化建设育新风,丰收龙鼓队出演2020年浙江省“我们的村晚”主场晚会,村歌《我的泥川我的家》荣获“中国十佳村歌”。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伟芬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1-22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