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政策 化解纠纷 锦北街道以“法+情”守护劳动者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推进,锦北街道早预防、早谋划、早行动,走企入户送政策,指导并及时化解疫情防控期间涉及的劳动关系和劳动争议纠纷,主动做好劳动者的“守护者”。

主动学习,做好企业的“咨询师”。锦北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整合了监察、司法、综治、工会、派出所等相关科室力量,对重点难点的劳动争议进行整合处置。2月初,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的工作人员,针对复工复产中可能引发的劳动用工、劳动关系、工资待遇、社保缴费等问题进行了集中学习和讨论。同时,街道在企业微信群公布了咨询劳资纠纷的科室电话,给企业解决劳务问题送去了定心丸。

主动联系,做好普法的“宣传者”。疫情期间,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通过走访、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详细向企业了解复工过程态势和员工工资发放情况,并重点对延迟复工期间企业如何做好工资发放和假期调休等一系列问题向企业进行宣传和普法,要求企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处理劳动关系,担当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主动介入,做好第一时间的“处置者”。3月20日,街道接到一名湖北黄冈返回的余姓员工来电,因疫情影响不能及时返工,当他返回时被告知公司已招了其他员工,并且要与他解除劳动关系。得知该情况,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马上与该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告知疫情期间处理劳动关系的法律法规,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该企业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恢复了与该员工的劳动关系。3月27日,街道收到辖区内某制造厂人事主管关于延迟复工期间工资发放的咨询,街道立马组织人员上门答疑解惑,快速解决了企业碰到的问题。

接下来,锦北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将继续围绕“矛盾不上交,化解在源头”的要求,深入推进“劳动纠纷多元化解”基层治理,运用“法+情”处理劳资纠纷,保护企业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站。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吴忠民 朱丽霞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4-10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