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仁心” 办好老百姓身边贴心的医院——记退役军人吕巍

退役军人先进典型系列报道之七

“我不是医生,不会看病,就是想让身边的人看病更加方便。”退役军人吕巍办厂经商、积累了一定的积蓄后,在锦北街道投资创办了杭州临安城北医院,为群众提供真诚、周到的医疗服务。

2000年12月,中专毕业的吕巍怀揣着军人梦想奔赴军营。服役期间,因表现突出,在部队入了党,还荣立三等功一次。2005年退役返乡后,他在饭店洗过碗、在商店卖过啤酒,也干了几年汽车销售,尝尽了各种酸甜苦辣,但他不曾停下努力奔跑的脚步。2008年,他决心去福建学习鞋垫加工技术,回到临安办起了一家以生产鞋垫、鞋材产品为主的企业。企业虽然规模小,但效益还不错,经过多年打拼,慢慢积累起了数百万元的创业成果。

“身边很多人生了病,都往大医院跑,而这些医院往往人满为患,让患者和家属饱尝来回奔波和排队的辛苦。”吕巍说,萌生办医院的想法,也是因为感受到了周围部分群众看病的不便。而从一开始,他就明确了“小综合、大特色”的办院方针,走中医特色发展道路。

由于自己不懂医,可想而知,办医院的过程充满艰辛,最让吕巍感到头疼的是医护人员的聘请。医疗服务的核心资源是人才,为了寻专家、找名医,他“三顾茅庐”请来师承骨伤名医张绍富的赵辰娟坐镇中医骨科,她以触摸方法诊断病情,擅长四肢骨折、脱位的手法整复与治疗;他多次赶赴安徽宁国,几番促膝长谈,最终从当地中医院聘请了以针灸疗法见长的杨立波医师领衔针灸科,致力于传承古中医,力求选穴精准、针法柔和,起效快、疗程短。他还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密切关注医生的思想动态,并建立机制鼓励医生走出去培训,为骨干力量的发展提供更加宽松的环境和更加广阔的舞台,从而全面提高诊疗水平。

医院从2017年开始营业,如今,除了中医骨科、中医内科、针灸科、推拿科等重点科室,还设有全科、内科、外科、妇科中心、放射科、B超室、心电图室、中西药房等,拥有500AX光机、彩色多普勒成像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先进医疗设备,医疗设施和功能不断完善。主打的中医疗法也逐步受到了群众的认可,前来中医科治疗的患者日均达到上百人次。在中医科里,一面面锦旗表达着群众对医院、对医师的褒奖和谢意。

随着医院的发展,吕巍也热衷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医疗服务。脑瘫患儿小宇和小颖,分别来自富阳和衢州,去年9月份以来,家属带着他们慕名找到医院,根据家庭实际情况,吕巍为他们减免了治疗费。通过坚持不懈的针灸治疗,两名患儿的手部功能和对外部环境的感知能力都得到了明显改善。今年以来,医院还坚持定期组织力量为长寿家园养老院的老人进行免费爱心体检,受到了老人的赞许。

“民营医院不能像无头苍蝇一样,盲目经营,到头来发现什么都在做、什么都没做好,需找准定位,与公立医院形成差异化发展。”吕巍表示,自己要做的努力还有很多,未来将全力打造“中医特色”这一品牌,全面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服务更多的群众。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章昕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8-04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