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美了!临安马溪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擦亮城市绿色名片

无论是晨曦微露的清晨

还是晚霞将退的傍晚

河道两岸都是市民纳凉散步的好去处

为给临安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河道沿岸环境

马溪综合整治一期工程自动工以来

临安区赶进度、抓安全、保质量

将一张张“工程清单”变成了“幸福账单”



马溪,位于临安区锦北街道,因发源于马岭而得名,兼受大马龙浮水,至马溪入南苕溪,全长11.2公里,属太湖水系。

马溪是流经临安主城区的3条主要河道之一,因为水量不大,且地处农村,先前的城市规划建设中网管没有连接到位,导致河道淤塞、水质污染,马溪水环境严重恶化。




河道淤泥堆积

河水呈墨黑色

锦北街道马溪综合整治一期工程

在临安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马溪综合整治攻坚战正式打响。锦北街道马溪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北起西侧规划桥,南至苕溪交汇处,全长约6.4公里,整治面积为10万平方米。一期河道横跨7个街区,周边途经17个小区和功能地块,服务覆盖周边区域约2万平方公里,设计内容包括园林景观、灯光亮化、截污纳管、智慧河道、水环境治理等。遵循因地制宜、以人为本的原则,融入当地文化特色,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游憩、节庆活动的好去处,改变周边区域环境,增加区域绿道,对维持区域生态平衡、美化区域景观、大气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马溪绿道根据现存的道路改造而成

宽度 4m 至 6m

大大改善了周边道路环境

方便该区域居民群众出行


沿线还打造了珊瑚角、红螺广场

两处特色景观节点

拉近周边居民与河道空间的互动关系


当夜幕降临

这里又是一番别样的风景

流光溢彩 倒影如画


马溪桥两岸是市民休闲散步较为集中的地方,所以在马溪桥东、西两边各建红螺广场、珊瑚角,便于市民休闲游玩。红螺广场和珊瑚角以“便民、休闲”为主题,同时在两个广场中植入绿化,新增景观亭、小品雕塑、休憩凳等一些设施,形成季季有景、四季有花的绿色广场,让市民得以在绿树环绕中休憩、锻炼。

锦北街道马溪综合整治一期工程以打造“生态之河、文化之河、日夜之河、活力之河”为目标,同时兼顾水环境、水生态、防洪、景观功能,将马溪两岸建设成为具有地域特色的集生态、防洪、景观、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市景观,达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效果,持续提升城市形象和品味,努力实现临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0-09-22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