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艺站:临安社区百姓的文化乐园

10月25日上午,锦北街道五柳社区非常热闹,国家摄影家协会会员、知名无手摄影师、临安摄影家协会主席郑龙华给社区百姓送上了一堂文化大餐——手机摄影快速入门。“原来手机可以拍出这么美的照片,真是不说不知道!”“我的手机不是很高级,也能拍出好照片么?”……社区居民七嘴八舌向郑龙华老师提问,在得到肯定的回答以后,大伙信心倍增,说郑老师的讲座画龙点睛,给大家带来了美的享受。

五柳社区的活动室上,有一块匾牌——“天目艺站”。手机摄影讲座是天目艺站一次常规性的活动。社区负责人介绍,类似的活动在天目艺站每个月要举行一到两次,内容涉及书法、舞蹈、故事、音乐、文学以及魔术等等,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原来,天目艺站这个清雅的名字,是区文联的文化创新项目,是临安区文艺工作者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社区文化样板。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杭州市文联“文艺进万家,播种新希望”的主题活动要求,立足基层,面向群众,发挥优势,多措并举,探索文艺惠民新路,适应临安城市国际化文化建设的新要求和广大市民的新期待,实现公共文化“深入社区、资源互补、服务下移”的社区文化新格局,区文联对各个相关社区进行了广泛的摸底调查。

“通过调查发现,一方面是社区文化的空心化,乡村文化现在基本实现了文化礼堂全覆盖,文化下乡的惠民政策极大地丰富乡村的文艺生活,而城市社区却出现“灯下黑”现象,因为大量城市公共资源可以利用,社区几乎很少有组织的活动,主要问题是师资力量薄弱;同时文艺工作者找不到可以施展的舞台,大量文艺人才资源闲置。”区文联党组书记、文联主席江跃良认为,文联作为人民团体,要有地位,首先要有作为,区文联有十大协会,一千多会员,如果激活这支队伍,能量势不可挡。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今年7月,区文联和城区十个核心社区建立了文化合作关系,“天目艺站”因运而生。依据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灵活多样的原则,充分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讲堂、会议室、书法基地、舞蹈室、社区书屋等公共资源平台,恰到好处地植入“天目艺站”的文化标识、服务功能和规章管理制度,让天目艺站在社区的各项活动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并助力社区的文化建设,齐抓共管,实施长效管理和可持续发展,把“天目艺站”作为一个服务社区的文化品牌栏目,为助力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助力社区新时期文明实践作出积极的贡献。

天目艺站自7月份建站以来,以“天目艺站,文艺家园”为品牌口号,通过不断的努力和探索,把天目艺站办成——志愿队伍献艺园,社区群众喜乐园,文艺人才孵化园,精神文明新家园。已经有数百个艺术家及团队深入社区,实施了近六十场不同主题的艺术培训和文艺表演,社区之夜,热闹非凡,欢歌笑语,临安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劳动和奉献,得到了来自社区干部及百姓的一致好评!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宓国贤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11-04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