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竹农的三朵“竹兰花”

老竹农刘祖兰,是锦北街道金马村桃园里的务农老把手,与妻子金仙含辛茹苦地养育了三个女儿长大成人。改革开放后,夫妻俩没日没夜地劈山开垦了几十亩荒山,种植了雷竹,与村民们将桃园里换成了竹山里,还在田头地角种满了冬瓜、西瓜、玉米和蔬菜,起三更熬半夜地到农贸市场销售。如今三个女儿都已婚嫁立业,又有了儿孙,四世同堂。谁料,刚有了点甜头,却因劳累过度,加上饮食起居超常,三年前患了食道癌和肺癌,把家庭拖得疲惫不堪。

幸亏三个女儿似同三朵清香的兰花,又像翠竹一般坚强,因为都是竹农的人家,便顺口称之为“竹兰花”,寓意为竹子般的兰花。人说:兰花冰清玉洁,高尚幽雅;竹子高大挺拔,坚强无畏,故然如此。三个女儿建娣、建青、建惠,在父亲病重期间,服药灌汤,擦身更衣,去污除秽,捶肩揉腰,听之顺之。笔者多次看望病人,亲见她们将开水、汤药或流汁食料,一点一滴地用汤匙或针筒,注入插在病父喉头的软管之中,有时候,用餐巾纸轻轻抹去眼角的眼泪眼屎,有时候用湿棉笺一次次地湿润父亲干燥的嘴唇,尽可能让父亲舒服一点。因为长期受病魔的折磨,这个久经劳作却一直乐观的老人,也会发脾气,骂人打人,掀被头,甚至要拔掉注射的针头,可女儿们还是那么耐心细微,夜以继日地服侍着。

今年9月17日(农历八月初一),是刘祖兰的74岁生日,家人正准备为病重的他举办一次生日会,谁知,刚从医院回来不到10天的他,在生日前夜,又一次送进了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直到11月9日晚与世长逝。

刘祖兰祖籍嵊县,早年,父亲金法与大伯金林,因兵荒马乱民不聊生,从“上八府”迁徙到条件相对好一点的“下三府”临安,在县城北郊的桃园里落脚,靠垦荒种地,逐渐用泥巴垒起了两幢茅棚。大伯养育了一对子女,儿子读完大学,在浙江省水产厅工作。父亲除了从事农作外,还兼作泥水匠,砌灶垒墙,与母亲苦苦养育二子五女,儿女们受冻挨饿,从“毛柴当棉袄,葛粉当早稻”中长大成家,其中的辛劳无以言表。刘祖兰像是一棵郁郁葱葱的青竹,与妻子同甘共苦,相敬如宾,共创家业;三个女儿,像三朵冰清玉洁的幽兰,含香如故,孝敬长辈,这真是新时代的缩影,正能量的写照。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叶志达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0-11-25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