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精彩蝶变 百姓乐享其惠

“生活更加方便,居住也更加舒心。”老金是锦北街道原马溪村人,在马溪路东面的三层小楼里住了30多年,如果不是城中村改造,老金一家可能至今还住在老、旧、破的城中村中,而非现在的花园洋房,也不会过上真正的都市生活。

2017年,马溪区块征迁项目启动,老金家也在红线范围内。“但是是有点舍不得啊,房子的一砖一瓦都是自己搬来的。”但原来居住环境中的一些老大难问题也困扰着老金,比如,通往家门口的道路狭小,有时候下班回来,车子都开不进院子,只能堵在外面。“以前的马溪村外来租客多,人员比较混乱,村里的环境也是一言难尽。”老金说。

“如果趁着城改,能把这些问题解决了,对老百姓是有百利无一害的。”深思熟虑后,老金主动在征迁协议上签了字。

也确实没令老金失望。锦北街道三年累计完成拆迁3793户,征收土地1681.9亩,为新的城市建设腾出了空间。苕溪壹号、璞樾大观等20余个品质小区拔地而起,苕溪北街全新亮相,西林小学、锦北中心幼儿园建成投用,职教中心、区中医院项目有序推进……“你看,苕溪壹号就是我们原来的马溪,还顺带着把苕溪周边的景观提升起来了,我们晚上散步也多了个好去处。”老金自豪地说,特别是万科、融创等知名房产的引进,让他们也能体验到品质的物业服务。

不仅是锦北街道,“十三五”以来,临安全域都迎来了华丽转身。2016年,我区围绕“三区三化”战略目标,以城中村改造为突破口,以滨湖新城建设、交通道路改善等工程为关键抓手,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着力提升城市品味,老城逐渐焕发新生机。近四年来,累计实施城改80个区块,征迁10319户,拆除建筑面积455万余方,拆出土建面积15000余亩。

在城改过程中,我区创新推行“公示+签约”的阳光征迁模式,以及“货币补偿+限价期房”的安置模式,改变了“征迁难”的局面,提升城改工作效率。同时,通过“惠民利民便民”的政策导向,从“大拆大建”到“大建大美”,真正让广大征迁群众得到实惠。

“按照突出民生的原则,全面优化拆后土地利用,优先保障城市公共设施项目用地。”区城改办政策组组长戴志勇介绍说,通过合理布局停车场、医院、学校、星级酒店、大型商场等,加快完善城市配套,提升城市品质。

城市改造后,各类惠及民生的项目得到更好实施,如为浙医二院青山湖院区、区第一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等提供近400亩医疗用地,为新改建中小学及幼儿园提供950余亩教育用地;此外,累计打通城市断头路25条,道路提升改造71条,新增停车场32个、停车泊位21865个。

感受最深的是马路变宽了,公园变多了,城市更像城市了。像锦北、青山的宝龙广场,不仅体量大,也引进了一些高端品牌。”对老金来说,能享受这些配套服务,都是源于城中村改造。

一座座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条条笔直宽阔的道路四通八达,清澈美丽的苕溪、锦溪、马溪水清岸美……在主城区大刀阔斧改造时,我区镇村环境整治紧跟其后。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庭院整治、厕所革命、村落景区等工作的开展,乡村面貌也日新月异。

临安,这座城市精彩蝶变,更美好的未来就在现在的前方。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0-12-22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