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带领大伙脱贫绝不收兵——记锦北街道民主股份经济合作社退役军人唐根祥

退役军人先进典型系列报道之十七

“不带领大伙脱贫,绝不收兵。”十二年前,唐根祥当着全村老百姓的面郑重承诺。唐根祥曾服役于东海舰队登陆舰五支队,现任民主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董事长。5年的军营生涯造就了他顽强拼搏、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虽然已年过五旬,但他还为曾经的诺言不断燃烧着生命的激情。

回想十多年前的民主村,经济发展一直是短板,村民靠种植一些蔬菜、稻谷,收入微薄。村民常说,手中没有米,叫鸡鸡不理。唐根祥心里也很清楚,村里没钱没收入,村民的生活就缺乏幸福感和获得感。“提高村集体的收入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说干就干,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唐根祥一心扑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上,担起民主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董事长一职。思路决定出路,唐根祥挨家挨户走访每一位村民,倾听他们的想法,慢慢理清了民主村的发展思路。

“引进开发商项目,发展三产是一条好路子。”在唐根祥的努力下,村里配合相关部门引进了桃李春风小镇、青城山语间、西子玫瑰园、锦绣钱塘等房产开发项目,吸引了众多来民主村度假居住的外地人,同时也为村民带来了一系列就业岗位和增收机会。

在此过程中,唐根祥和村两委干部做了大量工作,从完成土地征用到锦和家园、锦福家园两个安置小区的建成投用,一趟趟跑现场、上家门,遇到各种矛盾纠纷,耐心协调沟通,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通过土地出让,村集体有了周转资金,而村民获得了拆迁款,开始承接开发单位附属工程施工项目,或者在“家门口”上班就业,不断增加了收入来源。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村里有了固定收入,除了完善安置小区的基础配套设施外,还兴建篮球、羽毛球场地,为群众提供身体锻炼场所,以文化礼堂为中心,打造15分钟生活圈的文化家园等。

“目前正在洽谈三产用地合作开发。”唐根祥对于未来扩大集体收入已经有了新打算。利用集体土地,招募合作企业采用项目置换开发模式,预计每年能为村里带来200多万元的租金收入。

环境优美,山清水秀,老百姓的钱包越来越鼓,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越来越强。这些年来,唐根祥始终用言行和实绩践诺担当、恪尽职守。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吴忠民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1-18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