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北街道人力社保站以案说法提升企退人员反诈骗意识

“骗子会介绍所谓的投资理财产品如炒股、炒黄金等给大家,刚开始会给大家一点甜头。一旦大家加大投入,好了,扑通一声,钱就掉水里了。”近日,为提高退休人员自我保护意识,锦北街道人力社保站联合锦北派出所,举办了一场企退人员防范网络诈骗讲座。

讲座中,派出所民警以案说法,将整个诈骗过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大家听。民警表示,由于企退人员空余时间比较多,平时子女上班又不在身边。骗子就是利用企退人员这个特点,冒充“理财导师”,诱导受骗者下载假平台,炒作时下流行的所谓“虚拟币”、互联网金融等虚假产品,并逐步要求受骗者加大投资、步步设套,最终致使受骗者蒙受巨大经济损失。

民警还为大家讲解了网络贷款诈骗,刷单诈骗,网恋交友诈骗,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网购退赔诈骗,冒充领导QQ、微信诈骗等几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形式,为大家总结出“不明身份的人+电话短信网络等见不到真人+要求汇款、转账”的诈骗识别公式。活动最后,街道工作人员还帮助大家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应用程序。

“这个活动办的蛮好,大家都听明白了,以后这几种诈骗形式就认识了,不要随便相信。”家住锦北街道平山社区的邢阿姨说。接下来,锦北街道还将通过上门分发宣传单等形式,发挥退休自管小组长的模范带头作用,把防诈骗知识传递给街道内的每一位退休人员。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方远明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5-14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