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良田”回归“粮田”

锦北街道有序推进“非粮化”整治工作

为切实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管护利用,日前,锦北街道泥川村在完成竹农百分百签约的基础上,实施砍竹还田行动,让“良田”回归“粮田”。

在泥川村,村里组织村民们拿起工具,正在进行竹林清退作业。该段竹林位于村道沿线,多为耕地改造而成,共计240余亩,涉及农户97户。受长期过量施肥等影响,部分竹林已经出现了竹子开花等退化现象,经济效益有所下降。今年5月起,泥川村开展退竹还田整治工作,在村民们的支持下,于6月初顺利完成了整改签约工作,探索村集体标准化运营之路。

“泥川村退竹还田总共有240多亩,目前我们已经签约改竹还田农户达到百分之百。”泥川村党支部书记胡晓亚介绍,接下来,将把农田全部流转到泥川村经济合作社,通过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管理经营。

按照制止“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整治要求,锦北街道以泥川村和龙马村为试点,推行粮食生产功能区优化整治工作,保障粮食生产功能区种粮属性和制止耕地抛荒。除泥川村正式开展退竹还田整治工作外,龙马村也于近日开启了退竹还田签约工作。

据悉,锦北街道共有600亩的粮食功能区,涉及两个村,其中泥川村是200亩,龙马村400亩。锦北经济发展办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的粮食功能区整治优化正在积极进行中,争取年内完成耕地整治优化任务。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方远明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6-11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