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北街道:强村公司带领村庄走好“共富”路

壮大村集体经济 解决本地劳动力就业

锦北街道:强村公司带领村庄走好“共富”路

位于临安主城区的锦北街道,下辖9个社区、5个行政村。这几个行政村就像离心脏较远的毛细血管,相对来说“动力不足”,怎样实现村集体经济的自我“造血”?今年4月,锦北街道在龙马村、泥川村探索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强村公司),目的是通过强村公司这一“外驱力”,推动村庄的“内生力”,内外发力帮助乡村“消薄”并走向振兴。如今半年过去了,强村公司经营得怎么样?

作为锦北街道最早成立强村公司的村庄之一,龙马村已经通过公司这一载体,完成了首单业务——修复水毁农田。工程量不大,总价也不高,约27万元,但村两委做得很用心,因为他们不但是村干部,也是强村公司的工作人员。

龙马村党总支书记冯蕾认为,由自己村里的强村公司来做家门口的工程,工程质量上更有保证,因为“村里人都看着呢”。以前类似工程要招投标,由第三方施工单位来做,龙马村作为业主,主要做好工程质量、工期方面的监督。至于用什么水泥,到哪里叫工人,他们本来没有话语权。然而这次,村两委不但购进和使用品牌水泥,在人工方面也通过使用本村劳力,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加了收入。

村民冯庆海就是受益人之一,不久前他代表其他10多名村民,到村委会结算小工工资。“我们主要负责砌石坎,这次结算下来大家一共4万多元工资,平均每人3000多元,干了20多天。”冯庆海说,因为就在家门口干活,费用少一点都乐意干。

水毁农田的修复工程,是强村公司“练手”的小工程,接下去,总价300多万元的4个工程就要上马,完成后,龙马村粮食功能区面积将达到420亩,并得到提标改造。根据估算,由强村公司完成这4项工程,村集体经济营业性收入预计可增加45万元。虽然粮食功能区预计还要两三个月才能完成工程,但租用粮食功能区的种粮大户已经通过招投标,与龙马村基本谈妥,共5年租期。这样一来,在粮食功能区有“股份”的村民可坐享每年每亩800元的收益。

“造粮食功能区和去年我们村的精品村创建一样,主要不是盈利,还是先改善村庄面貌。有连片稻田才能打造稻田文化,接下去配合我们的果园、菜园,吸引更多目光,形成观光农业。”冯蕾说,成立强村公司为龙马村打开了面向市场的视角,村两委能做的事更多了,对能力的要求更高,责任也更大。“所以我们请来为我们创建精品村的第三方公司当指导,我们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能力素质,抓住村庄发展的好机遇。”

锦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龙马村的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38岁,是街道最年轻的村干部队伍,有着蓬勃的朝气和干劲。为了让村干部更好地履职,今年9月街道下发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承接街道及村小型工程操作办法(试行)”,明确了强村公司可实施的6大类共12项工程目录。“比如土地整理类、园林绿化类,都是比较简单的工程,无需相应的施工资质,不会给强村公司造成‘过于专业化’的困扰。另一方面主要是给村集体经济注入活力,让他们通过承接这些工程,有更多资金投入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锦北街道的5个行政村中有4个相继成立了强村公司。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村庄将通过强村公司获得更多资金来源、解决更多本地劳动力,也因此拥有了更多主动权,从而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更有参与感和获得感。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孙梦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10-28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