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水塘”变身“景观塘”17个农村池塘焕新颜

走进锦北街道泥川村,一口美丽的池塘映入眼帘,碧水微澜,清澈透明。水塘中央,景观喷泉伴随着灯光不断变幻着造型,十分好看。

然而很难想象,原先这口池塘还是一口“烂泥塘”,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池塘中,村民们洗衣服、洗拖把都在这里。村民周聪说,以前这个池塘都是污泥,池水是红色的,每到夏天来临,池塘还散发着一股臭味,臭水沟一样。

今年泥川村农村池塘被列入2021年“美丽池塘”建设项目,同时也是浙江省民生实事项目。区水利水电局联合泥川村对池塘进行全面整治,从清淤、绿化、铺装入手,不仅加高了挡墙,增加了护栏,引进了排水设施,还对周边绿化进行改造,增设喷泉和休息节点,将臭水塘整治成“景观塘”。此外,村里还安排专门人员对池塘进行维护清理,如今,塘岸草坪成片、绿树成荫,成了村民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饭后我经常带着家人小孩一起出来看看喷泉,和村民一起聊聊天,感觉非常好。”周聪说,现在通过村里的改造,水塘的水变得更加清澈,晚上夜景非常漂亮,村民都喜欢聚在这里。

据了解,今年以来区水利水电局全力推进民生实事办理,着重开展“美丽池塘”整治工作,从年初开始通过前期调研摸排,结合村庄实际需求,确立17个农村池塘作为我区2021年“美丽池塘”建设项目,总投入150万元。区水利水电局规划建设科副科长邱洁介绍,通过水质提升、水平台建设、环境改造,将原先的“臭水塘”改造成“景观塘”、“荷花塘”,截至目前,17个池塘均已完成建设并顺利通过验收。

通过这次美丽池塘整治,将池塘不仅打造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休闲的场所,更成为美丽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邱洁表示,接下来还要加强对已经建成池塘的管理和维护,同时积极谋划好明年的美丽池塘建设项目,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俏英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10-29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