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问苦乐 为百姓解忧——记最美兵支书张炎烽

“为人民做事,为老百姓解忧,我心里知足,也不图回报。”这是锦北街道上东村党委副书记张炎烽的工作宗旨,也是他践行初心使命的行动指南。

张炎烽是一名光荣的退役军人,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20年,当选为上东村村党委副书记,分管村党建、民兵、民政、退役军人等事务。初上任时,张炎烽对四个自然村都不熟悉,他走访村里每家每户,无论是重度残疾,还是重病、特困家庭,他每月都至少上门一次,坐下来跟大家聊聊家常,从话语中去得知他们的需求。“之前开展工作不被村民理解,多次上门交流,终于赢得了大家的信任,顿时感觉到当农村干部的不容易。”张炎烽描述起当时的情景,仿佛一切历历在目。上任以来,他向老干部学习农村基层管理经验,不断提高业务技能,抓好各项工作。在疫情防控方面,他带领着党员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村卡点值班值勤,日复一日,不辞辛苦。

张炎烽主管民政,在基层帮扶时,他发现老年人多、残疾人多、弱势群体多是上东村的特点。为了切实了解村民生活所需,他积极开展敬老助残,帮贫解困,服务村民活动,经常到村民家走访慰问送温暖,帮助解决一些具体困难。袁家自然村有一低保户张凤英,长年瘫痪在床,儿女不在身边,仅由老伴在家照顾。因瘫痪在家,出行不便,平时每隔十来天需要更换导尿管、做心电图等医疗服务。看在眼里的张炎烽对这种“一病不起”的无奈深有感触。

怎样才能让张凤英实现就近医治呢?

张炎烽想着,要是能把医生带到老百姓家门口就好了。于是,他主动请缨,多次接送医生到家里为张凤英治疗,免去了病人舟车劳苦,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退役返乡二十五年,张炎烽从没有忘记自己曾是一名光荣的战士,没有忘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更没有忘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他与新一届的村委班子先后完成了杨家坪山塘综合整治工程、上东村公厕周围绿化工程等。目前,上东村的路灯亮化工程即将完工,全村道路的路灯马上就要实现全覆盖,张炎烽表示,“村庄变美了,路灯亮了,走路健身的老百姓的心路也敞亮了。”他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优势,扎根农村,立足本职,为群众过上好日子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徐欣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2-08-05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