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农齐飞耀金马

千年古村金马村,位于临安区锦北街道北侧长西线两侧,南连城北的竹林社区,北接高虹镇崇阳村,东为双林山,西邻龙马、上东村,地域面积8.94平方公里。金马村由原大马、吴马、黄金三个村组成,有16个自然村,28个村民小组,住户921户,2841人。

金马村相传为周朝时,姜太公姜子牙口授的“吴、大、小马十八村,村村都是卖柴村”的古村。昔时金马村是个千户大村,拥有古节孝坊、古庙宇、古戏台、古港、古道、古树、古宅、古墓、古亭、古井等16类古迹,至今尚存盛茂彩徐氏节孝坊和多处古宅、古树、古井。

近十年来,金马村硕果累累,先后获得浙江省卫生村、淘宝村;获评杭州市民主法治明星村、市‘五好’学用示范村、市园林绿化村等。获临安区文明村、清洁乡村示范村、能源利用特色村、区2A级旅游村等多项殊荣。

十年来,金马村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下,着力打造“工农双轨”的“一村一品”特色村。在工业方面,开辟了近千亩的“临安区高新技术产业园——金马园区”,目前拥有福斯特、龙腾电缆、宝临印刷等在内的20余家企业。尤其是福斯特,企业在浙江、江苏、广东、香港、泰国等地拥有多家子公司,事业涵盖光伏材料、电子材料、新材料研发、光伏电站、国际贸易、智能装备等领域。企业于2014年9月5月成功上市,规模不断扩展,面貌日新月异,为金马村增光添色。

在农业方面,金马村山林青翠,绿竹扶摇,雷竹产业势头不减,鲜笋远销杭州、上海、宁波等城市,是临安雷竹产业的发祥地之一,诞生了不少农业致富领头人。

十年来,金马村村镇建设突飞猛进,人民生活欣欣向荣。住宅楼、别墅栉比鳞次,错落有致;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有女子龙灯队、舞蹈队、健身队、腰鼓队、锣鼓队、篮球队等文娱体育队伍。“两堂五廊”绚丽多姿,文化礼堂设有24平方米电子大银屏,大讲堂每月都会开设学习强国等活功;村委会驻地大马自然村,已形成饮食、商贸一条街。

十年来,金马村人民不忘初心,踏着新四军烈士的足迹,遵循党的教导,砥砺前行,从贫穷落后到生活富裕,从农业劳作到工农并举,从茅棚平房到楼屋别墅,从脏乱差到美丽乡村,从观念陈旧到公德和谐,金马村一步一个脚印,阔步前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金马村“千年卖柴村”的帽子已摘除,跨上骏马,金马正奔向幸福美满的康庄大道。这真是:

两马齐驭拾“黄金”,

千年古村变富村;

工农双轨绿竹摇,

万民齐铸中华魂。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叶志达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3-01-30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