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机器人助力捉拿排污“元凶”

  近日,有市民反映锦北街道某企业偷排污水导致路段旁边小溪水质浑浊,并伴有明显异味。接到反映后,市生态环境局临安分局城北中队立即赶赴现场严查,最终借助管道机器人追根溯源“揪出”污染环境的“元凶”。

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理工作,从管网井口追踪废水源头。经过地毯式拉网、蹲点排查,排除上游村庄生活污水的混入,并通过对比来水量的变化,发现上游水量明显小于被污染处水量,说明在某处确有不明水源混入小溪导致溪水受污染。

由于该处管网分布走势复杂,无法继续追溯源头,执法人员便在周边重点排查涉水企业,但仍无法锁定废水源头。经分析研究,执法人员决定另辟蹊径,寻来了“神助手”——管道机器人,通过管道机器人的视频追踪,发现地下共有三支雨水管网汇入小溪,其中一支雨水管网存在异常,摸查发现污水从一厂区西侧的洗手间化粪池内侧破损处流出。执法人员要求该企业立即停止该洗手间的使用,清空化粪池污水并对化粪池内侧进行改造,做好防渗防漏措施,同时对厂外小溪进行清理打捞,减少对下游水质的影响。

下一步,城北中队将继续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积极探索新科技手段,将管道检测机器人、无人机等“高科技”运用到日常监管执法中,倒逼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力争杜绝废水偷排、直排现象。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周颖 童心悦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3-02-10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