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攻玉 交流互鉴促提升 ——锦北街道赴中泰街道交流学习

为推动锦北社工成长“跃”计划深入开展,进一步拓宽自身视野,创新工作思路。3月9日,锦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许访月带领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及九个社区书记,赴余杭区中泰街道考察学习社区管理、小区自治、物业监管等先进经验及优秀做法。临安区住建局物管科科长华荣伟陪同参加。

当天上午,考察组在余杭区住保中心副主任忻国宁,中泰街道三方办主任朱翰娜、新明社区书记周徐珍,桃花源小区和新明半岛小区项目经理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桃花源小区及其小区的服务中心和邻里中心以及新明半岛小区,实地听取了有关负责人的介绍,深入了解了小区公共配套用房的权属及后续运营等问题,并现场围绕如何建立街道三方办、如何平衡不同组团业主关系等问题开展深入探讨。

实地考察后,双方开展座谈交流。在座谈会上锦北街道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应智音提出,小区自治组织人员物色难、别墅小区不同组团业主平衡难、业委会党支部组织良性发展难等问题。中泰街道新明社区书记周徐珍,从党建联建拓平台、网格治理优服务、三方联动强效能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强调一定要理顺社区、物业、业委会(物管会)三方关系,只有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协同治理,才能真正促进基层治理落地生根。

余杭区住保中心副主任忻国宁表示,目前小区治理中普遍存在三个并存难题,小区业主也大多呈现“181”比例分布,即10%的业主比较关心,80%的业主漠不关心,还有10%的业主存在私心。如何统筹好业主之间的关系,引导业主积极参与小区治理,挖掘有公心、有爱心、有能力的业主加入小区自治组织,这就需要我们街道、社区把功夫下在平时。在小区治理过程中,一方面要通过党建引领搭好平台,通过各种渠道挖掘优秀人员,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另一方面,实行“业帐街管”,经营性账户等委托机构进行审计和监管,加强对小区的收益管理。同时还要在顶层设计上敢于突破,对小区工程问题要做好监管,对于亮灯项目、维修工程等要加强流程监督,实行二次审核制度。选好人、管好钱、抓好工程建设,把握好这三个关键问题,才能推动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通过此次考察学习,考察组一行人受益匪浅。接下来,锦北街道将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不断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同时结合本街道实际,创新招、亮实招,抓好重点、破除难点,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与治理能力,不断开创锦北社区治理新局面。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3-03-12   
 

 

 
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